新华报业网 > 评论 > 点评 > 正文
江东时评|“轻症可上班”是“应急灯”也是“信号弹”
2022/12/20 20:30  新华报业网  

  近日,浙江、重庆、安徽等地进一步优化疫情防控措施,允许各级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的无症状和轻症干部职工根据身体状况和岗位需要,做好个人防护正常上班。

  “轻症可上班”出乎不少人的意料。“阳了”难道不应该在家休息,直到抗原转阴后再返回岗位吗?的确,居家隔离有助于个人恢复健康、防止传染他人,避免太多人在短期内集中感染,有助于拉平感染曲线防止医疗挤兑。但事有轻重缓急,不同职业、不同行业的工作者,返岗的迫切性也各有不同,一个“可”字点亮了他们返岗的“绿灯”,对特定行业的正常运转很有必要。一个“可”字,同时也释放出勇毅担当、共克时艰的信号,潜移默化地改变着人们对新冠病毒的态度。

  当前,各级医院承压大,不少医护人员同时感染造成减员,有的医生“轻症不下火线”,也有的休息两天一退烧就返岗,“轻症可上班”能获得大多数人的理解。但其实这份理解可以转移到更多的场景之中。同医院治病救人一样,公共服务也不能轻易停摆。倘若有某个单位某个部门出现了集体“中招”,那办事的群众怎么办?造成的损失谁来填补?只有允许“轻症可上班”,让社会治理、公共服务运转起来,才能让正常社会经济生活保持健康,让人们更快从疫情中走出来。

  有人对“轻症可上班”感到怀疑、焦虑,事实上,我们更应看懂相关举措背后的信号意义。与新冠病毒斗争了三年,我们的认识在不断加深,既要保生命、保安全,也要保经济、保民生。单纯的“谈之色变”,既不符合当前主要毒株的客观特征,也无助于找到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间最适合的平衡点。当前,疫情防控已经进入新阶段,我们首先应从心理上适应“保健康、防重症”的新要求,及时转变思想观念,勇敢朝着向往中的烟火人气迈出坚定的一步。

  当然,“可上班”不是“应上班”“要上班”,不能随意延伸为大范围的强制返岗。“带病上班、累倒方休”的价值取向不值得鼓励,“轻症上班”是结合岗位需要的应急之举。随着未来病毒的致病性大概率不断减弱,也许人们将对“带阳上班”见怪不怪,但现阶段控制感染率增长仍是一项工作重点。对确有需要带病返岗的工作人员,从安全防护到健康监测、服务保障都不容忽略。让更多人观念上认可、行动上赞成“轻症上班”,还需把细节考虑周全,计划制定长远。(袁媛)

标签:
责编:李爽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