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评论 > 点评 > 正文
江东时评 | 让邻里互助成为暖心接力
2022/12/23 18:28  新华报业网  

  业主急求小儿退烧药,邻居线上“接单”分享药品;小区居民积极响应“余药分享”倡议,供有需要的人取用……近日各地感染人数持续增加,致使布洛芬等药物和抗原检测试剂出现暂时性短缺,一些家庭还没能采购到应急药品就全家变阳,那些家中有老人、小孩的家庭,不免为此着急上火。这些疫情下主动参与“江湖救急”的业主,你需“药”、我来帮,发挥了雪中送炭的作用。他们有的平日里关系较好,有的是点头之交,还有不少人相互之间压根没有打过照面。

  小善举也能有大意义。在越来越多人“阳”了的当下,邻里互助的佳话证明了“远亲不如近邻”的熟人社会并没有随着城市化的进程而土崩瓦解,也许平日因为忙碌等原因,邻里之间不能像亲戚一样闲话家常,但在陷入困境时,邻里之间依然延续着互帮互助的传统。无论是邻里间的经验分享、病情交流,还是彼此共享药物、爱心传递……困境下的守望相助,都拉近了邻里间的心理距离,有利于带来邻里关系的重塑和邻里情谊的增进,凝聚起守望相助、共克时艰的良好氛围。

  更重要的是,邻里之间的相互接济和信息共享,既有利于化解病患病情,也降低了家属出门购药、感染疫情的风险。病人家属不必因为家人发烧无药可用而四处排队求药,这也降低了潜在阳性病患的流动频率,有利于延缓和迟滞疫情传播速度,压平感染曲线、推后峰值,从而为药品保供等争取更多时间。

  “邻里好,赛金宝”。中国自古就有重视邻里、善待邻里的好传统,好的邻里关系更是搬不走的亲情,三年防疫,这点体现得尤为明显。今天,邻里之间自发本能的善意仍在不少城市上演着,为这个寒冬增添了些许暖意。应当看到,目前的药品短缺是临时性的,药品缺货断货问题已引发广泛关注,医药产业和有关部门已在全力保供,相信不久之后药品供应就能跟得上实际需求。今天,对那些囤了不少药品的家庭来说,如果尚有余力,不妨适当拿出一些药品奉献给急需药品的左邻右舍,帮助邻里乡亲渡过难关,小小的几粒药品,既是慰藉人心的善意,也是寒冬中的暖心接力。另外,那些需要进行药物储备的家庭,不妨按需进行适当储备,避免过量购药造成市场药品短缺,让药品流向更多亟需它的人手中。(韩宗峰)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