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评论 > 点评 > 正文
新华时论 | 让尊重和善待劳动者成为自觉
2023/01/12 19:10  新华报业网  

  近日,2022中国十大经济年度人物颁奖盛典在京召开,顺丰张裕、京东栾玉帅、美团刘壮、饿了么于夫等4位快递小哥作为代表,与俞敏洪、王传福等知名人士,一起当选“2022中国经济年度人物”。这是外卖快递小哥首次获此殊荣,引发舆论热议。

  中国经济年度人物评是国内认知度最高、最受社会各界推崇的评选品牌之一。在人们的印象中,获得年度经济人物的往往都是推动中国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的企业家、经济学家或者政府官员,这次快递小哥能够当选,既出人意料,又在情理之中。疫情暴发三年来,快递、外卖小哥每每成为危急时刻的“逆行者”,他们风雨无阻跑遍了城市的大街小巷,给广大居民送上急需的药品、生活用品,为保供竭尽全力,支撑人们日常生活运转。此次当选经济年度人物,体现了公众的心声,凸显了人们朴素的选择,表达了全社会对这个群体的肯定和赞誉。

  然而,生活中我们时常看到,快递小哥社会地位并不高。一些小区、商场以及娱乐场所,明确规定快递小哥不得入内,一些客户一不开心就辱骂甚至殴打快递小哥,一些大厦在电梯里贴上通知,不准外卖小哥乘坐。此外,快递小哥收入和社会保障度也不高。《2020年全国快递员基层从业现状及从业满意度调查报告》显示,超五成快递员月收入不超过5000元,月收入超过1万元的仅占1.3%。一些快递企业为了降低人力成本,通过劳务外包和加盟等方式,逃避缴纳社会保险,或者不足额缴纳社会保险,导致外卖小哥缺少医保、工伤保险等,各项权益难以得到保障。

  令人欣慰的是,近年来,我省采取了许多措施,尊重和善待快递小哥。省有关部门在全国率先下发《关于开展快递行业集体协商工作的指导意见》,将规范劳动用工管理、行业最低工资标准、计件单价、劳动定额、休息休假、劳动保护、职业发展等作为快递行业集体协商的重点内容,促使快递企业履行用工主体责任,实现行业劳动用工规范化。无锡还在全省率先成立快递行业劳动争议调解中心,专业化开展快递行业劳动争议调解工作,切实依法保障快递小哥合法权益;南通依托南通开放大学成立“江海新才”学院,对快递小哥等新就业形态劳动者提供本、专科学历教育和技能培训,让他们“公费上大学”,将来还有提升、深造的机会。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完善劳动者权益保障制度,加强灵活就业和新就业形态劳动者权益保障。要让外卖小哥持续得到尊重和善待,还需通过相关制度机制的完善,切实保障快递小哥群体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合法权益,增强他们的职业归属感、认同感和幸福感,让快递小哥跑得“安心”更“暖心”。

  (孟亚生)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