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评论 > 点评 > 正文
新华时论 | 提防“疤痕效应”,激活消费潜能
2023/01/12 19:11  新华报业网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要着力扩大内需,增强消费对经济发展的基础性作用和投资对优化供给结构的关键作用。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2023年经济工作要从战略全局出发,着力扩大国内需求。目前,疫情正向季节性、地方性流行转化,如何突破疫情等因素对人们消费意愿的影响,释放消费活力,扭转公众对未来消费和收入的信心,要注意提防和克服“疤痕效应”。

  疤痕效应,简单来说,是指过去遭受创伤,即便伤口愈合后,仍然会对人的心理和外界认知等产生影响。经济学家认为,疫情客观上会对经济、人类心理以及其他方面产生一定影响,形成“疤痕效应”。比如,疫情“过峰”后的一段时间内,企业对未来的预期仍不客观,偏离实际情况,居民消费心理也受到影响,消费行为受到抑制,等等。面对疫情等因素带来的不确定性,居民预防性储蓄倾向可能明显上升,消费者消费信心和风险偏好或将有所降低,如果这种心理不加以引导、这种影响不加以消除,就会抑制消费潜力的释放,延缓经济复苏的进程。目前,多地宣布已平稳渡过第一波疫情高峰,市场乐观情绪有所恢复,人们期盼已久的消费回暖迹象正逐步到来,此时,我们需要防止“疤痕效应”,提防负面心理对消费造成冲击。

  消费是最终需求和经济增长的持久动力,反映经济运行的内生动力。重视并充分发挥稳消费对稳增长“挑大梁”的重要作用,提升居民边际消费倾向,提振相关领域消费,可以带动企业生产经营、形成“消费回补”,既能应对当前疫情冲击,又能保持我国经济长期持续健康发展,促进经济良性循环。当下,我国经济运行机制已逐渐过渡到“消费决定生产”模式,生产力可以迅速、精准捕捉消费者需求,根据订单和市场信息组织生产,而社会消费意愿下跌的时候,生产规模和意愿当然也会随之降低,甚至还可能会拖累经济增长、税收和就业,反之亦然。实践充分证明,经济稳不稳、行不行,很重要的一点就是看消费热不热、旺不旺。我国人口众多、市场广阔,消费已成为我国经济比较优势,充分发挥我国超大规模市场优势和内需潜力,可以有效开启复苏,降低疫情等对消费和经济的长期影响。

  点燃扩大内需主引擎,促进消费回补与潜力释放,让消费对经济发展形成稳定的拉动力,除了通过改善消费条件,创新创造消费场景,积极培育和拓展消费新增长点,千方百计挖掘各领域消费空间外,还要站在公众角度、从改善消费者消费潜力着手,祛除现实和心理上的“疤痕效应”。长期来看,要落实就业优先政策、挖掘公共就业岗位、大力度为企纾困,同时探索多种渠道增加中低收入群体收入和城乡居民财产性收入,让老百姓拥有稳定工作和可预期收入,筑牢消费的基石。短期看,可以通过发挥消费券的“杠杆效应”、重视现金补贴、减征消费税等,扭转可能出现的消费疲软现象,从而带动经济复苏。当然,居民收入和消费成本之外,老百姓消费信心的建立和稳固,也是促进消费的重要抓手,完善养老和医疗保障、兜底救助等社会保障体系,进一步提高低收入群体等社保对象待遇水平等,才能切实促进城乡居民消费信心提振和消费预期转变,让经济增长有坚实的基础性支撑。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