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评论 > 点评 > 正文
【地评线】帮助企业跨越科创“死亡之谷”
2023/02/20 11:58  新华报业网  

  聊天AI软件ChatGPT近来爆火,业内人士普遍认为,ChatGPT“出圈”的主要原因是让普通人免费体验到新奇感,而非技术遥遥领先。但在其他AI研发企业看来,即便自身技术上不落后,也不是放下危机感的理由——若只关注实验室里的技术突破,不能尽快形成产品投入市场,就有可能折戟“死亡之谷”。

  科创领域存在“死亡之谷”的概念。大多数技术创新与发明,因为得不到产业化、商业化应用,湮没在历史长河中。市场支持对科技创新至关重要,市场反哺不仅能为科研项目提供后续资金,而且市场反馈可以推动研发应用不断调整优化。某项技术哪怕优势多、潜力大,但若被竞争对手抢先占据市场份额,甚至引领行业标准,则很有可能在市场的“路径依赖”中失去翻身机会。从曾经的录音设备“制式之争”,到新能源汽车“氢锂之战”,能占据主导地位的技术不一定是最先进的,但一定是最懂市场的。

  这一跨越“死亡之谷”的“终极密码”,在今天仍然适用。技术并非要做到尽善尽美才能投入,只要能找到应用场景,就应抓住机会尽快进行成果转化。近年来,我国数字经济发展迅速,不少领域后发先至,一个很重要的因素就是拥有超大规模的国内市场。今天,无论是突破“卡脖子”技术还是建设网络强国、数字中国,都应发挥市场在创新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为科创项目触达市场创造条件,为科创企业赢得市场提供机会。

  从现状来看,尽管我国《科技进步法》为科创工作者注入强动力,我省每年都以很大的力度支持科技成果转化,但高校科研院所的科技成果转化率相对较低、科创企业生存周期较短的情况依然存在。究其原因,负担较重不容忽视。有的是思想负担重,比如高校出于职务风险的考虑,青睐“转让”技术而不是更符合市场规律的“作价入股”,不利于产学研深度合作。有的是观念负担重,比如有人认为科创必须“高大上”,对游戏、娱乐等应用广泛的领域重视不足,殊不知游戏产业对芯片、高速通信网络、AR/VR产业等跨领域科技创新带动明显。还有的是角色负担重,不少科研人员不适应从科学家到企业家的角色转化,“抹不开面子”。

  综合施策做好减负“大文章”,将为科创项目和企业跨越“死亡之谷”提供助力。通过不断改革破除机制束缚,送上政策礼包让科研人员感受到激励,有利于打通科研项目转化“最后一公里”。比如,加强相关法规条例政策落实,细化完善专利授权、技术入股等成果转化路径,消除涉及产权的政策盲点和模糊地带,形成更多标准化的模式与案例,有助于解决“不敢转”问题。又如,为科研成果转化项目申报减环节、减材料、减次数、减时间,卸下不合理的负担,让科研人员“轻装上阵”。

  今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强调,企业是科技创新主体。企业从“创新主体”成为“科技创新主体”,也应是减负的重点对象。各地应针对科创企业尤其是初创企业在金融服务、人才培养、决策咨询、政务办理等方面需求,提供更精细更周到的服务,让科创企业真正成为科技创新的出卷人、主答卷人和阅卷人。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