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评论 > 点评 > 正文
新华时论 | 当好科学家们的“后勤部长”
2023/03/03 15:16  新华报业网  

  “科研的事由院士自己决定,服务的事我们全力保障。科学家的大脑如果考虑闲事太多,就证明我们的工作不到位!”在与在苏两院院士座谈时,省委书记信长星对各级党委政府提出明确要求,当好科学家们的“后勤部长”,为在苏院士潜心科研、放心发展、舒心生活营造良好环境。

  创新之道,唯在得人。当前我国科技创新能力不断提升,但在原创基础研究、关键核心技术等方面还存在不少短板。要补上短板、实现赶超,最关键的就是充分激发广大科研人员的创新活力。想让科研人员把主要精力放在创新探索上,就要多站在科研人员的角度来思考问题,为他们营造优良的科研生态环境。倘若科研人员把时间精力消耗在与科研本身无关的“闲事”上,必定不会产出一流的科研成果。美国贝尔实验室曾辉煌70年,是晶体管、太阳能电池、通信卫星等一系列发明的诞生地。然而,到了20世纪末,实验室风光不再。科学家们被其他因素牵绊、失去了自由研发环境,是公认的主要原因之一。

  邓小平同志曾指出,希望中国有更多的“陈景润”,愿当科技人员的“后勤部长”,形成尊重知识、尊重人才的“空气”。习近平总书记一再强调:“要让科技人员把主要精力投入科技创新和研发活动,决不能让科技人员把大量时间花在一些无谓的迎来送往活动上,花在不必要的评审评价活动上,花在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种种活动上。”近年来,我国不断深化科技体制改革,破除束缚科学家手脚的“繁文缛节”,通过体制、机制设计,引导和激励科研人员投身原创性基础研究和关键核心技术攻关。正是为科研人员创造了良好创新环境,才使得近年来我国科技创新成果不断涌现出来。

  江苏是科教大省,人才荟萃。总书记在不同场合反复强调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对于国家长治久安的极端重要性,并且对江苏寄予厚望。落实好总书记对江苏工作特别是科技创新的重要指示,我省持续开展减轻科研人员负担行动,深入探索“揭榜挂帅”“赛马制”等科技攻关机制,建立支持科技人才创新创业容错免责机制,充分激发科技人才创新创业活力。也应看到,当前,我国科技正处在爬坡过坎的关键时刻,面对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新形势,面对加快建设科技强省的目标,各地各部门还需要进一步为科研人员放权、减负、赋能,提供良好的服务,充分释放更蓬勃的创新动能。

  科技创新是辛苦活、寂寞活,面对的是“无人区”“难中难”,需要科学家付出极为艰辛的努力。对各级党委政府而言,要当好“后勤部长”,给予最大支持,提供最好服务。在制度保障上,要有利于激发“无限活力”。深化科技体制改革,形成更优的科技管理方式、成果评价体系、成果转化体系、薪酬激励机制,以有效的制度激发“无限活力”,让创新潜能得到最大程度释放。在时间保障上,要提倡“无事不扰”。最大限度减少行政手段、繁文缛节等对科研工作的干扰,把减负的实事办好,让科研人员有更多的时间和精力专注科研。在服务保障上,要做到“无微不至”。切实落实好科研人员待遇保障,把就医、出行、疗养等方面的服务落到“细微处”,解决好他们的后顾之忧,让他们心无旁骛地工作、心情愉快地生活,争取多出创新成果。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