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评论 > 点评 > 正文
【地评线】以“民企担当”促进共同富裕
2023/03/09 10:03  新华日报  

  习近平总书记在看望参加全国政协十四届一次会议的民建、工商联界委员时强调,无论是国有企业还是民营企业,都是促进共同富裕的重要力量,都必须担负促进共同富裕的社会责任。饱含期许的话语在江苏各界引起热烈反响。

  江苏是民营经济大省。改革开放以来,我省大力支持民营经济发展,努力为民营经济发展创造良好环境,民营经济主要指标稳定增长、规模实力不断增强、创新能力持续提高。去年,我省民营经济占全省GDP比重已达57.7%,对全省GDP增长贡献率为72.2%,为拉动全省经济增长作出了突出贡献。众多民营企业饮水思源、回报社会,自觉履行企业的社会责任。习近平总书记的谆谆嘱托,为广大民营企业和民营企业家更好地知责、明责、尽责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

  中国式现代化的重要特征之一是“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现代化”。我省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江苏新实践、奋力在高质量发展上走在前列,理应把人民幸福安康作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最终目的,全力促进共同富裕、为全省人民打造高品质生活。民营企业和民营企业家作为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参与力量,一方面要千方百计搞好企业经营发展,尽到自己的经济责任;另一方面也要增强家国情怀,自觉肩负起先富带后富、促进共同富裕的社会责任。“两个责任一肩挑”,是新时代民营企业应有的奋进姿态,也是企业基业长青的重要保障。

  “富而有责、富而有义、富而有爱”,担的是产业报国的大责,尽的是回馈社会的大义,献的是扶危济困的大爱。社会是企业发展的大舞台,社会的全面发展和进步,同样能够为企业的进一步发展壮大创造良好条件、提供坚实支撑。企业对社会的回馈,既是“绿叶”对“根”的回报,也是自身发展的需要。扛起这份“责”、尽到这份“义”、献出这份“爱”,理应成为企业履行社会责任的理念自觉和实际行动。

  共富路上,携手同行。习近平总书记2020年在江苏考察时曾专门到南通博物苑,对张謇兴办实业、投身公益、帮助群众、造福乡梓的事迹给予高度评价,将其誉为“我国民族企业家的楷模”。多年来,江苏民营企业家群体心系家乡发展,积极参与公益事业,有的还连续多年登上全国性公益慈善榜单,展现了企业良好的社会责任,张謇身上体现的企业家精神在江苏大地得到了很好的传承和延续。新征程上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江苏新实践,广大江苏民营企业和民营企业家理应牢记总书记谆谆嘱托和殷切期待,追慕先贤、对标先进,做到“富而有责、富而有义、富而有爱”,努力当好共富路上“合伙人”。

标签:
责编:李爽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