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评论 > 点评 > 正文
江东时评 | 别误读了“高校开设公务员专业”
2023/03/19 19:08  新华报业网  

  3月18日,“西南大学开设公务员专业”话题登上微博热搜第一。

  大学开设“公务员”专业了?看了这个微博标题,不禁让人嘀咕:考公务员很热就开设“公务员”专业,是不是有些草率与浮躁?大学应该有大学的定力,怎么能哪里热就往哪里凑?

  然而,点进去深入看会发现,其实事情并非如此。首先,所谓“大学开设公务员专业”的说法并不准确。事实是:西南大学历史文化学院近日发布“公务能力与公务员文化素养”微专业招生简章。招生对象为学校大二及以上年级全日制在校本科学生,学制1年,学分24学分,学费1920元。

  从这里可看出:西南大学开设的并不是“公务员”专业,而是“公务能力与公务员文化素养”微专业。这个微专业既不在学信网上备案,也不授予学位,只是一类选修课程体系。培养的目标不是“公务员”,而是如何提升大学生的公务能力与公务员的文化素养。“公务员”专业与“公务能力与公务员文化素养”微专业,两者名称不同,内容也大不一样,以“高校开设公务员专业”为题大肆传播,有移花接木、断章取义抢眼球、挣流量之嫌,容易误导公众。

  近年来,公考热连年增温,但高校较少开设相关课程,除了自学,考生基本依赖公考类辅导机构。目前高校对学生公务能力和应考能力的培训,基本是以讲座等形式开展的,大多比较零散不够系统,难以满足需要。西南大学开设有关微专业,相当于把有关培训系统化,对有志于报考公务员的同学来说,是难得的“宝藏课程”。相较于一些辅导机构动辄上万元的学费,高校开设的微专业收费便宜、经济实惠,能帮考生节省不少费用。

  “公务能力与公务员文化素养”微专业不仅包括申论概论、行政能力测试基础、公文写作等公务员相关课程,还有世界文化史、中国文化史、创新哲学导论等历史学相关内容,这些课程的设置不仅可以让学生更好地了解公务员考试的要求与考试形式,也可以为学生提供历史学的相关知识内容。可见,微课程的设立并非完全围绕考试进行,如果学生毕业后去考公务员当然用得上,不考公务员其实也用得上,毕竟这些知识是学生综合素质的重要组成部分。从这个意义上来讲,对大学生提前开展公务能力与公务员文化素养,有一定的合理性。

  当然,也有网友担心:开设“公务能力与公务员文化素养”微专业,目的是提升学生的综合能力。开设微专业出发点是好的,可一旦变味,提升大学生能力的微专业变成了功利化的应考、以能力为导向的“培养”变成了以应试为导向的“培训”,则偏离了提升学生综合素质的这一根本目标。对于这样的担忧,有关大学应该认真对待、竭力避免,谨防把好事办歪了。

  (韩宗峰)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