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评论 > 点评 > 正文
新华时论 | 念好“一枝花”的“链”字诀
2023/03/21 20:09  新华报业网  

  刚刚过去的周末,套用“你一句春不晚,我就挤死在南京南”来形容南京城内人流量显得相当精准、恰当。大数据显示,近一周“赏花游”热度猛涨,赏花游成为春季旅游的热门主题。“赏花游”热度猛增,以至放眼城市各处,人山人海让排队和拥挤成为常态。同时,“赏花游”也变成了一个颇有吸引力的“请柬”,让南京既收获流量,刷新城市美誉度,也收获人流量,帮助这座城市成功掘金花海。

  不止南京的樱花,盐城大丰的郁金香、淮安金湖的荷花、无锡阳山的桃花都是游客赏花的重要目标。江苏以园林闻名遐迩,花卉种类多、品质佳,在花卉培育上拥有优越的自然资源禀赋,同时又有4.8万余家鲜花相关企业,牢牢占据全国第一梯队,可以说发展“花经济”,江苏有着得天独厚的优势。

  不过,放大江苏发展“花经济”优势,挖掘和放大生态“颜值”的经济价值,还面临诸多挑战。比如,目前种植的多数花卉普遍花期较短,这就容易导致赏花热随花期“昙花一现”。同时,不少地方也容易出现花卉产品单一、产业形态匮乏等导致的同质化竞争,这就需要我们充分挖掘赏花经济潜力,延长产业链,避免发展“花经济”沦为单一赏花、看花。

  花无百日红。受制于短暂花期,一些地方出现“忙时人山人海,闲时门可罗雀”的景象,甚至有地方因创收窗口期过短而倒闭。要让“流量”变成“留量”,让“到此一游”变成休闲游、度假游,必须在延长花期上下功夫。比如,种植不同种类花卉资源,开发温室大棚花卉产品,让不同时节都有主打花卉。这方面,南京已经卓有成效,春天有二月兰、樱花,夏天有绣球、荷花,秋天和冬天分别有菊花和腊梅,鸡鸣寺的樱花、莫愁湖的海棠花、高淳的油菜花等等,不同时节、不同风格的鲜花资源,推动南京成为全国热门的赏花地,也带动当地消费市场“春潮涌动”。

  花期之外,在赏花踏青的基础上打开视野、放大花卉的综合效应,也是不少地方壮大“花经济”的重要手段。日本“樱花经济”衍生产品和服务五花八门,从赏花、食宿类服务,到鲜花饼、精油等产品,几乎无所不及;在法国普罗旺斯,薰衣草不仅成为浪漫意象供游客观赏,还变身干花制品、香薰精油、花卉食品等,其相关产业体系不断壮大,带动当地成为游客慕名前往的“薰衣草之乡”。我省有的地方开发花卉主题农家游,融农家院落、农家菜与各色花卉于一体,有的地方则“借花造节”,节日期间游客可看“花镜”、观“花市”、赏“非遗”,更有花神巡游、曲水流觞等活动,有效放大了“一枝花”对游客的吸引力。这些成功案例启示我们,念好“一枝花”的“链”字诀,因地制宜延长产业链条,适当拓展花经济的层次,才能更好满足游客们“吃住行游购娱”各方面需求。

  目前,我省不少地方因地制宜地将赏花与都市休闲、文博艺术、乡村度假等结合,形成了“赏花+”玩法,开出了“四季花”,这让花卉在拉动消费的同时,也为当地创造了特有的印象密码。期待更多地方从空间上扮靓“一枝花”的颜值,从产业上放大“一枝花”的价值,让“一枝花”的附加值得以充分体现,更好地挖掘和放大生态“颜值”的经济社会效益。(韩宗峰)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