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评论 > 点评 > 正文
新华时论 | 调研不妨多走走“冷门线路”
2023/03/29 22:00  新华报业网  

  日前,中共中央下发了《关于在全党大兴调查研究的工作方案》,在全党大兴调研之风。但有基层干部反映,有些上级部门的调研存在“冷热不均”的现象,一些经济发达的明星乡镇成为争相调研的热点,而偏远落后地区的乡镇则成为乏人问津的“冷门线路”。

  调研为何会出现“冷热不均”的现象?一个原因是个别部门图省事、图方便,就近找个条件较好的调研点,交通便捷,避免了舟车劳顿,甚至鞋子没粘泥土就完成了调研,多快好省;另外一方面是明星乡镇有基础、有特色、有亮点,调研之后容易出政绩,不用种树直接摘桃子,何乐而不为?相反,如果去偏僻落后的地方调研,不仅费时费力吃苦头,还可能会遇到一堆棘手问题,忙来忙去也不见得能理出头绪,要想调研出个像样的成果更是难上加难。于是乎,在基层的不少地方,调研如同烧火棍一样形成了“一头冷一头热”的尴尬局面。

  调研“冷热不均”的现象并不少见,甚至带有一定的普遍性。中部某省相关部门曾选取6个县区作为样本,对涉及样本的“调研”情况作了一次调研。数据显示,2018年,中央和省、市级到先进县区的调研平均数为71次,到落后县区的调研平均数为20次,两者相差51次。其中到离省会较近的一个县调研多达93次,到较远的黄河岸畔的一个县调研只有9次,两者几乎相差10倍。同样是调研,冷热之间,足以看出部分人“嫌贫爱富”的心理。

  调研的目的就是要找问题、想对策、办实事、谋发展,调研的过程必须坚持问题导向,增强问题意识,敢于正视问题、善于发现问题,以解决问题为根本目的,真正把情况摸清、把问题找准、把对策提实,不断提出真正解决问题的新思路新办法。从这一点上讲,选择“冷门线路”调研可能比走“热门线路”更具有现实意义。越是冷门的线路,越是贫穷落后的地方,越是全新的课题,问题越多,越有可调研的空间。刻意避开这些情况复杂、问题多、矛盾突出的地方和课题,一味地扎堆调研,就丢掉了调查研究的初衷和功效。“趋热避冷”搞调研,遇到问题绕着走,不但没有发言权,也不可能真正解决问题。究其根本,还是形式主义观念在作祟。这样的调研“身入”了基层,却没有真正“深入”基层,把大兴调研之风,变成了大兴调研的形式之风,乃至于滋生出各种“蜻蜓点水式”“盆景式”“断头式”“作秀式”的缩水调研、假调研。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调查研究是谋事之基、成事之道,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没有调查就没有决策权;正确的决策离不开调查研究,正确的贯彻落实同样也离不开调查研究;调查研究是获得真知灼见的源头活水,是做好工作的基本功。在全党大兴调查研究之风的时刻,各级党员干部应该主动作为、主动担当,到最需要的地方去,扑下身子干实事、谋实招、求实效,多走走“冷门线路”,或许会看到不一样的风景,收获不一样的感受。(胡波)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