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评论 > 点评 > 正文
新华时论 | 如何“抄”好淄博作业
2023/06/01 21:40  新华报业网  

  火出圈的“淄博烧烤”,成为各地争相研究和学习的对象。日前,泰州市海陵区政府课题组写了一篇五千多字的《淄博烧烤这么火,泰州可取什么经》的调研报告,引发广泛关注。

  泰州这篇调研报告之所以得到点赞,原因有三:一是有淄博烧烤的“热度”加持,二是有正视不足的问题意识,三是调研接地气,比较扎实深入。文章总结的淄博烧烤3个值得关注的看点、3个值得思考的问题以及3点值得借鉴的经验,如选优“IP”、擦亮“品牌”、厚植“沃壤”等,具有一定的现实意义和可操作性。泰州早茶历史悠久,是当地饮食文化的代表,从“淄博烧烤”的成功实践中,或许能找到“泰州早茶”的破局之道。

  不只泰州,淄博烧烤火出圈后,多地政商考察团前往考察、学习经验。河南南阳专门办了一个“烧烤出圈”研讨会,研究淄博烧烤热度高、持续时间久的原因和路径;河南清丰县也写了6300余字的考察报告,详细论述了淄博烧烤“出圈”的启示和对当地发展的建议;盱眙正在筹办新一届龙虾节,表示要认真借鉴吸收淄博烧烤成功经验,等等。络绎不绝的访客、热情高涨的调研,充分说明地方对发展机遇的渴求,对找到城市“爆点”、抓住风口寻求突破的渴望。

  也有专家认为,任何一个城市的“网红”之路,都是偶然因素作用的结果,“淄博烧烤”现象难以复制。的确,社交媒体时代,“一个热点带火一座城市”的营销事件并不罕见,其他城市也时常出现或大或小的热点事件。但淄博的高明之处在于:借力蓄力聚力,不做“一锤子买卖”,不遗余力提升配套服务,做好全链条支撑,将偶然变成必然,将短暂的热度变成长久的信任,进而提升城市的整体生态。比如,淄博烧烤甫一走红,就明令严禁出租车司机宰客,保证绝对足斤足两;在不少地方出现“酒店刺客”的时候,淄博对当地酒店进行限价甚至“坐地降价”;在一些地方发现“停车刺客”的时候,淄博取消全市停车收费系统,并将政府机关207个单位的停车场地免费向社会开放。踏踏实实办实事,在“利他”中完成“利己”,这是淄博“爆红”和“长红”的底层逻辑所在。

  无论“网红”因素是否偶然、能否复制,成功绝非仅仅源于偶然。以理性的心态学习和借鉴,从人之长明己之短、取人之长补己之短,这种姿态值得肯定,也很必要。我们要学习的,是别人做到了而我们没有做到甚至没有想到的;我们更要深思,即便我们想到了,我们能否下定决心排除万难把这件事做到、做好?时代正在变化,很多地方却没有跟上变化的步伐;观念需要更新,而很多地方仍未摆脱急功近利的“流量”和“获客”思维;经验可以学习,但要用心用脑、结合实际,避免复制粘贴、邯郸学步。

  “烧烤出圈了,但不只是烧烤的事”。其实,任何一个地方都有可开发的空间,也有可以培育或引导的可能性。我省城市各有特色,与其苦思冥想如何横空出世“王炸招牌”,不如根据本地特点和市场需求,看到和挖掘自身的与众不同之处,心无旁骛做大做好。更重要的是,要踏踏实实修炼内功,以诚信经营的“基本功”和精进管理的“必修课”赢得口碑和认可。这是我们最应该“抄”的作业。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