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评论 > 点评 > 正文
新华时论|树立和践行正确的政绩观
2023/06/04 20:25  新华报业网  

  近日,省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召开学习会,省委书记信长星指出,要有正确的政绩观。坚决防止违背规律、盲目举债搞“政绩工程”,急功近利、大干快上遗留“半拉子工程”,拍脑袋决策、不计成本搞“形象工程”“面子工程”,以对实践、人民和历史负责的态度作决策、抓落实,一步一个脚印把总书记的殷切嘱托变成现实图景。

  近年来,脱离实际、劳民伤财的“政绩工程”“半拉子工程”“形象工程”在少数地方屡有发生,令党员群众十分不满。比如,有的地方为应付上级突击检查,直接在水泥、沥青渣等基建垃圾上种树,大搞“一夜成林”;有的地方耗资数百万元粉刷白墙、大兴“一白遮百丑”的形式主义;有的地方为搞政绩工程而盲目融资举债,“铺摊子”“上项目”导致债务规模过大、债务风险突出。这些工程或是违背发展规律,或背离人民群众意愿,或没有考虑资源环境承载力,或不顾地方财政状况,所费甚巨、劳民伤财又不得民心,为何能够顺利上马?深入剖析不难发现,这些工程大都属于领导“可视范围”内的项目工程,是政绩冲动下的变味工程,是少数领导干部为个人捞取政治资本和筹码的产物。这类“问题工程”,其损失和浪费不容小觑,很多都会变成难以补救和追回的“沉默成本”。

  “一心可以丧邦,一心可以兴邦,只在公私之间尔。”是为民工程还是问题工程,与领导干部政绩观分不开:领导干部心底无私、摆正位置,心存正确的是非观、义利观、权力观、事业观,才能为群众打造实实在在的“为民工程”“民心工程”;领导干部政绩观扭曲错位、价值观扭曲、发展观变形,总想着干花活、抢头功、耍心眼,甚至“不怕群众不满意,就怕领导不注意”,就容易制造“政绩工程”“半拉子工程”“形象工程”。当然,问题工程的出现,不排除也有外部影响因素在,比如某些考核“指挥棒”太过看重短期成效等。整治和杜绝这类政绩观扭曲带来的次生问题,除了干部摆正自己的政绩观,有关部门还要在考核、监督上把紧关口,着眼长效、立足规范,力争把这类工程扼杀在萌芽之际。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中国共产党把为民办事、为民造福作为最重要的政绩,把为老百姓做了多少好事实事作为检验政绩的重要标准。这一论断深刻阐释了“为谁创造政绩、如何创造政绩和怎样检验政绩”这一重大问题。树立和践行正确政绩观,要回答“为谁创造政绩”,以顺民心、厚民生为本,时刻把党和人民群众的利益放在心中;要回答“如何创造政绩”,破除好大喜功的歪风,摒弃个人功利主义,不慕虚荣、不务虚功、不图虚名,既要做看得见、摸得着的“显绩”,更要做打基础、立长远的“潜绩”;要回答“怎样检验政绩”,用群众“脸色”检验领导干部政绩的“成色”。

  当前,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江苏发展战略机遇和风险挑战并存、不确定难预料因素增多。战胜前进道路上的各种风险挑战,下好把握未来发展主动权的“先手棋”,尤其要求党员干部树立和践行正确的政绩观,以实际行动回答好“政绩三问”。唯有如此,才能创造无愧于党、无愧于人民、无愧于时代的新业绩。

  (韩宗峰)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