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评论 > 观潮 > 正文
攀上“秦皇老家”又能如何?
2019/12/01 22:04  交汇点新闻  颜云霞  

  近日,一则“秦始皇老家在济南莱芜,将建大型文旅项目”的消息经当地媒体报道后,引发舆论广泛关注。网友纷纷质疑,“稍微有点远了吧?”

  

  在大多数人印象中,秦始皇生在邯郸,葬在西安。面对“秦始皇老家在莱芜”的说法,难免心生疑窦,甚而觉得有点玩笑。从报道来看,这样的说法来自“中国•济南第三届嬴秦文化暨中华嬴秦文化园规划研讨会”,并以已故清华大学教授、著名历史学家李学勤“对清华简《系年》的解读”为背书,看似有理有据,实则略显牵强。且不说以一家之言坐实“济南市莱芜区为‘伯益封地,嬴秦祖里’‘嬴秦始源地’”的结论是否科学严谨,即便莱芜确与伯益有某种联系,但与两千年后的秦始皇也着实“八竿子打不着”,就好像同样与秦始皇相隔两千年的我们一样。

  表面上看,“秦始皇老家在济南莱芜”是一个学术争议问题,实则是地方发展理念的问题。从当地召开的研讨会的名字就可以看出,研讨“嬴秦文化”也许不假,但落脚点还是在“中华嬴秦文化园规划”上。一个新的学术论断尚未服众,开发利用已列入日程,想让人们不起疑都难?何况这样的“故里经济”早已诟病已久。从四地争抢曹雪芹到五省七地争二乔,再到随动画电影《哪吒》热播,多地宣告自己是“哪吒故里”,无非都是把历史名人当成“摇钱树”,把名人故里当作“金招牌”,玩着“借名人搭台、经济唱戏”的套路,“抱古人大腿”换“今人政绩”。

  退一步说,攀上了“秦皇老家”又能如何呢?相隔千年,有多少嬴秦文物可以展示,有多少嬴秦文化可以挖掘?赳赳老秦,人们认的是陕西,人工堆砌的嬴秦文化园,又会有多少游客买账?君不见,山西忻州投入重金建成的貂蝉陵园,如今陷入荒芜,成为周围农民的养鸡场;君不见,山西娄烦县砸了数千万元,“孙大圣故里风景区”已成烂尾工程。地方发展文旅产业,套路从来只管得一时,唯有真诚才能走得远。“真”要“真”在史料支撑、事迹可信、遗物尚存,“诚”要“诚”在敬畏历史、着眼实际、尊重游客。与其求远求虚,倒不如立足当地,看看自己本身有哪些文化资源还没得到充分挖掘和继承,从中找到具有自身特点的“真迹”和“真心”,这样打造出来的“老家”才不会让人觉得远,这样标榜出来的“故里”才不会让人嫌。

  作者:颜云霞

标签:
责编:廉昕朦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