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评论 > 观潮 > 正文
江苏这场开到镇街一级的视频大会,透出哪些“不同寻常”
2020/04/22 21:57  新华报业网  

  “悠悠万事,民生为大。”今天下午,江苏省委省政府召开了一场事关民生的视频大会。记者注意到,这是一场推迟了三个月的全省大会,也是一场不同寻常的大会,至少有以下几个不寻常:

  第一个不寻常体现在会议形式上,这是今年新春以来江苏第一次把全省大会开到镇街一级。第二个不寻常体现在时间节点上,这是在抗击疫情取得重大阶段性成效的时刻召开的会议。第三个不寻常体现在目标任务上,江苏省民生发展整体水平较高,但江苏对照新发展理念,自加压力、自我突破,提出要在新的起点上共创人民群众的高品质生活。第四个不寻常体现在落实要求上,省委书记娄勤俭言辞恳切,对广大基层干部特别提出了“三个嘱托”,多次强调要增强贯彻落实的创造性。

  现在,就和您一起来细细谈谈这些“不同寻常”。

  1

  一般性全省大会,并不需要开到乡镇和镇街这一级。如果全省乡镇和街道的领导干部也要参会,通常来说都是十分重要并且事涉基层的会议,需要对事关全省的某项或多项重要工作做全面动员、部署。

  记者注意到,在本次会议一开头,江苏省委书记娄勤俭就言简意赅地介绍了这次会议的“来龙去脉”:“(这次会议)原本是春节后一上班就开,因为疫情影响,延期到了现在。这三个月过得极不寻常,新冠肺炎疫情不仅对经济社会产生了巨大冲击,也让我们对发展、对生活、对民生有了更深刻的理解。天下之大,黎元为先。习近平总书记始终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带领全国人民打了一场新时代的人民战争,用生动的实践阐释了民生之重。今天,我们以视频形式把会议开到乡镇(街道),就是要在抗击疫情取得重大阶段性成效的基础上,动员全省上下乘势而上,深入排查和解决突出民生问题,在新的起点上共创人民群众的高品质生活。”这段话很简短,但“开宗明义”。其中讲到了会议的召开背景——原本准备春节后就聚焦民生、解决难题;推迟的原因——抗疫斗争的进行、新形势下带来的新认识;会议的任务——动员全省上下共同排查和解决民生难题。

  对于这次会议的重要性,娄勤俭在讲话中提到两个原因:“这是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战略部署,是践行新发展理念的重大决策。”

  他也提到了江苏要回答好的“四个问题”:“今年是‘强富美高’新江苏建设再出发之年,民生领域如何再出发?全面建成小康之后民生改善怎么办,现代化建设新征程上如何创造人民群众的高品质生活?主题教育虽然结束,如何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作为长效机制深化落实?”这四个问题,江苏也要作出回答。

  这个会议承载的任务,显然不同于一般性的工作部署会议。在记者看来,从会议的具体安排来看,采用视频会议形式本身,也符合当下全省经济社会发展的新形势:抗击疫情取得重大阶段性成效,全省各级各部门已经有条件、精力来进一步关注和聚焦民生问题;同时,疫情防控常态化下,通过召开视频会议的方式,可以让全省各级干部远程参与、减少往返、避免聚集,集中精力进一步做好包括改善民生在内的各项工作。特定的时间、特殊的形势,都决定了这次会议的不同寻常。

  2

  会议不同寻常,更是因为这次大会的任务和目标都十分重要:对标新理念,查找民生短板,推动解决问题。“对标新思想”,就是贯穿本次会议始终的一根“红线”。

  江苏作为全国首屈一指的经济大省,民生社会事业发展程度也领先全国绝大部分地区。但是,如果与新发展理念这根“指挥棒”相对照,实际上也能对照出不少短板和不足。记者注意到,在去年底召开的江苏省委十三届七次全会上,娄勤俭专门以“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为主题,讲了三点意见,作为对会议的总结:

  第一,新发展理念是引领高质量发展的指挥棒,必须认真对照审视,知不足而奋进;第二,新发展理念是制胜未来的唯一正确发展道路,必须切实增强自信自觉,创造性地推进落实;第三,贯彻新发展理念是关系全局发展的一场深刻变革,必须勇于自我革命、勇担时代使命。也是在那次大会上,娄勤俭明确提出“三个敢于”——对照新发展理念,要“敢于亮丑”“敢于决裂”“敢于超越”。

  回头再来看本次民生大会,会议对江苏全省民生领域存在的问题毫不避讳,详细做了列举和分析,并且提出了相应的解决思路、方案。这次会议,切实做到了对标新发展理念,也展现了“三个敢于”的鲜明态度。

  那么,如何做好民生工作。会议明确提出:民生问题不仅要治标更要治本。哪里有短板,改革举措就要往哪里聚焦发力;哪里有民生关切,制度建设就要在哪里回应强化。

  为此,全省上下要从四个方面着力:一要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二要坚持系统谋划、分步实施。三要坚持尽力而为、量力而行。四要坚持顶层设计、基层探索。

  在记者看来,这四个方面都有很强的现实针对性。“解放思想、实事求是”要求各地在解决民生难题方面要有创造性、创新性;“系统谋划、分步实施”强调做好民生工作要通盘考虑、统筹兼顾;“尽力而行、量力而行”则强调了解决民生问题要注重现实可操作性,需要增强“过程意识”;而坚持“顶层设计、基层探索”,则要求各地在解决民生难题时,既要讲个性,也要考虑共性,把个性探索和顶层设计结合起来。

  应当说,要贯彻好、落实好这四个方面的要求,都离不开基层一线的参与和努力。尤其是强调“基层探索”,就更是如此。会议之所以一直开到镇街一级,这是一个重要原因。

  3

  记者刚才已经说过,这次民生工作与基层工作紧密相关。而要完成上述目标任务,很多工作尤其需要依靠基层干部群众共同参与、努力完成。

  正如诗人郑板桥所写,“些小吾曹州县吏,一枝一叶总关情”。民生工作连着千家万户,关系着党委政府的形象。从某种意义上说,广大基层干部就是党和政府在人民群众心目中的“形象代言人”。能不能贯彻好、落实好“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很多时候都要看基层干部能不能带着一颗服务百姓的心,扎扎实实解决好普通百姓最牵挂、最期待的民生实事。

  这当然也是对广大基层干部能否创造性坚持新发展理念、把“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思想贯彻到实际工作的一场实际检测。

  记者注意到,在本次会议讲话的最后,娄勤俭专门向基层干部送上一段“柔性寄语”。他的原话是这样说的:

  “今天的会议开到了乡镇一级,乡镇是最基层的政权组织,在老百姓眼里,你们就代表了党的形象。基层工作任务重、事情杂、压力大,大家经受住了各种考验,特别是在这次抗击疫情的大考中表现出色。”

  同时,娄勤俭留下三个殷切嘱托:一要知冷暖、讲实际情况。民生问题的枝枝叶叶,就在大家身边,要带着深厚的群众感情,增强敏锐性,善于发现问题、思考问题、反映问题。二要懂政策、讲明白话语。与老百姓坐在一张板凳,用群众爱听、听得懂的话,把党的政策讲明白,带着大家一块干。三要有思路、讲科学方法。各地情况不同,要增强贯彻落实的创造性,因地制宜把事情办好,真正让好的政策收到好的效果。

  文/关山越

标签:
责编:郑亚群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