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评论 > 观潮 > 正文
江东时评|李子柒“入卷”还需教育观“出新”
2020/07/06 21:01  新华报业网  袁媛  

  近日,宁波一小学的期末试卷中,将李子柒写入了考题。一些家长认为“出卷老师浅薄”:一来,孩子若不认识李子柒可能会影响得分;再者,“网红”人物走进试卷可能会带偏孩子的价值观。出题人则回应称,所选人物都是“被媒体正面报道的”。

  经核实,该道题提供了袁隆平、李子柒等三人的阅读材料,让学生任选其一写份“心目中的风云人物”推荐表,因此,不认识李子柒也不影响题目得分。从公开报道来看,李子柒以内容创作展现中国传统的时令节气、传统美食、民风民俗,得到了主流媒体的较高评价,在一个多月前与袁隆平、申纪兰等6人,一同受聘为首批“中国农民丰收节推广大使”。李子柒所代表的价值观,恐怕也不宜用“网红”来一概而论。

  可以说,反感这道试题的家长们,并不真正了解李子柒,只是因为对“网红”的刻板印象而迁怒。这固然与公众潜意识中,“网红”没有真才实学、热衷炒作等负面印象有关,但也反映出一种不去具体分析问题、用贴标签的方式看待人和事的思维误区。试问,在带货主播、快递小哥被评定为人才的今天,李佳琦能“落沪”,李子柒为何不能“入卷”?“网红”是一种社会现象,无论家长喜欢与否都不能改变它的存在,当孩子通过试卷认识一位正面的、积极的、励志的“网红”时,正是家长向孩子讲述奋斗的价值、帮孩子建立文化自信的大好机会。

  孩子不是社会的绝缘体,家长对有争议的现象,不应试图捂住孩子的眼、堵住孩子的耳,而要合理引导、帮助辨析。此前有媒体报道,北京多所小学的抽样调查显示,有八成小学生希望成为“网红”。家长们若是一棒打翻地加以抨击,恐怕难以形成有效交流。了解孩子的喜好,从中找出有利于孩子成长与发展的因素,这才是现代家长应该具备的教育观念。不妨大大方方地把“热点新闻”和“焦点人物”引进课堂、引进课本、引进试卷,让孩子们辨别善恶美丑。比起把孩子的思想关进“无菌房”,更应该培养孩子的思维“免疫力”。对李子柒“不爽”的家长们不妨思考,自己的教育观,有没有“出新”的必要?

  同样应该“出新”教育观的还有部分老师。把李子柒引入试卷的初衷也许并没有错误,但在技术细节上仍有改进空间。比如介绍她的成就时,没有必要描述她的粉丝数,应当以平视的角度叙述她的具体事迹,让孩子们把注意力的重心放在奋斗的价值上。教师心中应对社会热点应有足够的敬畏之心,在教学中切忌一时冲动甚至夹带私货,以致为孩子带来错误的示范。比如前段时间,有老师组织学生为遭到舆论争议的某明星应援,就产生了较为恶劣的影响。这启示我们,在教学中触及社会热点时,应当专业而审慎,多启发思考,少说教灌输。“李子柒们”应当可以成为孩子认识社会的镜子,而家长与老师都是“擦镜人”。

标签:
责编:周莉娜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