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评论 > 观潮 > 正文
江东时评 | 团结包容是战胜疫情最有力的武器
2021/08/05 20:58  交汇点新闻  

  近日,5天里免费维修了约400辆被水泡坏车辆的汽车维修工叶师傅和同事,在郑州做完志愿者活动驾车返回广州市花都区后,遭到谩骂。有人质问他,“为什么去郑州还要回来”“把病毒带回花都”。对此,叶师傅倍感委屈。

  看到郑州遭遇特大暴雨后,叶师傅7月25日从广州驾车,千里迢迢来到郑州当了一名志愿者。他出发时,郑州并未发生疫情,7月31日下午返回广州途中,得知郑州发现新冠肺炎确诊病例的新闻后,他主动联系社区和居委会,自己找了一家小旅馆暂住下来,自行隔离,全程自我防控措施非常得当。他的英雄壮举和自我防控措施,理应得到褒扬和肯定,然而一些人却无视他的大爱精神,除了网上对他攻击外,还打来电话肆无忌惮地对他进行无理谩骂。

  新一轮疫情再起,确实影响了不少人正常的生活生产,一些人有情绪也是可以理解的。但“辱骂和恐吓决不是战斗”,任何不文明的谩骂都是不可取的。抗疫的经历告诉我们,病毒是人类共同的敌人,团结一心、守望相助、相互包容是人类战胜疫情的强大武器。只有携手互助,人类才能一次次化解危机。那种把矛头朝向无辜的同胞,用恶毒的谩骂来发泄个人的不满,既撕毁了文明的体面,拉低了道德的底线,又显示了自己的格局低下,缺少悲悯情怀,不但无助于解决疫情,而且激化了矛盾,制造了罅隙。

  令人欣喜的是,叶师傅的遭遇网上发酵后,当地政府为叶师傅减免了酒店隔离期间所需的全部费用;许多好心人用不同的方式对他表达问候,还有人打算为他发起众筹。“好人有好报,不希望人性的善良被泯灭”,这一股股暖意,让人感到欣慰。

  文/孟亚生 图/王成喜

标签:
责编:李爽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