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评论 > 观潮 > 正文
江东时评 |“心祭”胜于“形祭”
2022/03/29 22:46  交汇点新闻  

  又近一年清明时,春风落日万人思。据悉,各地通过开通网络祭扫平台、创建纪念空间云祭祀、提供代客祭扫服务等,引导大家以多种方式寄托哀思,仅3月18日-26日,全省共开通网络祭扫平台58个,网络祭扫超过41万人次。这表明,曾经“小众”的云祭扫已经为越来越多的人所接受。

  当前,新冠肺炎疫情呈现出点多面广频发特点,我国新增本土感染者数量仍处于高位,奥密克戎变异株传染性更强、传播速度更快。江苏地处长三角中心地带,这里交通便利、人缘相亲,彼此之间流动性高,如果大家携家带口、一窝蜂扎堆去现场祭扫,甚至跨省市祭扫,肯定会增大聚集性疫情风险。清明祭祖,除了追思先人、缅怀先烈,也是为了祈求子孙后代平安顺遂、家宅平安,有着这样的初衷,我们又何必冒着疫情感染风险祭拜呢?从这个角度看,提倡云祭扫,也是为了在巩固疫情防控成果、减少集聚性感染风险的同时,引导大家合理寄托哀思的有效举措。

  隔屏追思以遥拜先祖,也是为了把“烟火清明”变成“低碳清明”。有记载认为“清明”二字得名于这一时期“万物皆洁齐而清明”,换言之,清明节本身即蕴含着文明、绿色之意。但清明节焚烧纸钱等祭祀方式,其弊端却日益凸显,甚至一度让清明节不再那么“清明”。根据中消协的信息,我国每年在清明节期间用于祭祀焚烧的纸张就达千吨以上,清明节当天全国“白色浪费”高达100亿元。另据统计,2010年至2019年,在已查明火因的森林草原火灾中,由人为原因引发的占97%以上,其中祭祀用火位居首位。因此,即便排除疫情因素,从杜绝引发火情、避免污染大气、践行低碳理念等方面考虑,云端祭扫也是值得大力提倡的、更“清明”的祭扫方式。

  魂断最是春来日,一齐弹泪过清明。不可否认,云端祭祖的确少了一些现场感,对老一辈人来说,这样的祭祖方式可能会被认为是“糊弄”和敷衍,思想上可能一时接受不了。此时,如何在注重外部防疫环境的前提下,兼顾公众心理诉求?疫情以来,江苏不少地方推出过云祭扫、代祭扫方式,实践证明,这都是切实可行、行之有效的祭扫方式。无论是云祭扫还是代祭扫,这些新型祭扫方式的推广过程,也是引导公众从注重实物实地祭扫,到注重传承慎终追远文化本身的过程。“心祭”胜于“形祭”,只要能寄托哀思,又何必拘于形式?

标签:
责编:华夏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