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评论 > 观潮 > 正文
江东时评 | 潘长江起诉媒体造谣:明星该怎样“爱惜羽毛”?
2022/04/07 19:32  交汇点新闻  

  4月6日,潘长江方委托律师发布声明,针对此前“潘长江认识茅台董事长”一事,宣布起诉媒体。不过,相关媒体拒绝公开道歉,并将潘长江直播中涉嫌虚假宣传的有关材料送交市场监管部门。

  潘长江有没有说过这话还有待查证,不过潘长江转型直播后,频引争议却是不争事实,比如潘长江售卖茅台酒时所谓的“优惠价格”实则高于市场价。此前,他还在直播间售卖一大瓶外形浮夸的酒,售价高达一万九千八,宣称酒瓶是镀金的,酒瓶顶部镶嵌着“一百多万的钻石”,在不少网友看来,这些行为让潘长江“晚节不保”。甚至,网友还杜撰出了“潘嘎之交”一词,用以说明通过假意劝告年轻人,使自己在行业竞争中处于有利地位的行为。

  明星带货引争议并不鲜见。这些年,随着直播带货热潮兴起以及影视行业的不景气,不少明星走进直播间带货“淘金”。但与此同时,刷单、炒作、虚假宣传等乱象也频频见诸媒体。此前,汪涵、李雪琴被中消协点名,薇娅也曾因为直播间售卖山寨假货一事公开道歉。

  与一般网红相比,这些演员和明星往往自带流量,有着素人所不具备的流量优势及粉丝黏性,甚至其加入直播带货行业还会被认为是“降维打击”,不过越是这样,明星带货就越需要谨慎,就越需要珍惜自身公信力。一旦变现之心过于急迫,就可能因为夸大其词、贩卖假冒伪劣产品而得罪观众,观众不买账,直播必然“翻车”,这不仅会自毁形象,摧毁自己通过演艺事业累积起来的观众缘和口碑,而且还可能打击消费者对直播带货行业的整体信心。到时候,不仅带货无望,演艺事业恐怕也要受连带影响。

  对产品和消费者负责就是爱惜自己的羽毛。明星群体带货直播,不宜抱着“玩一票”心态赚快钱。当然,明星自律很重要,平台和有关部门压实自身监管责任更重要。潘长江是家喻户晓的明星,他的一举一动更容易引发关注,一旦违规,还有公众和媒体的监督,但知名度一般的明星或普通网红,如果虚假宣传,未必会引起这么强的舆论反弹。再者,明星在传统媒体做广告要进行严格审核,但在平台直播带货,受到的约束要小得多,这也是明星直播带货乱象频出的重要原因。

  应当看到,对明星直播带货的监管正在收紧。前不久,由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国家税务总局、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联合印发《关于进一步规范网络直播营利行为促进行业健康发展的意见》,旨在对网络直播营利行为进行规范性引导。可以预见,如果平台严格按照法律法规和政策要求,对主播和商家加强管理,无疑可以抑制部分明星秀演技、“割韭菜”的强烈变现冲动。

  韩宗峰

标签:
责编:刘艳元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