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评论 > 观潮 > 正文
​【地评线】新华时论 | 建设青年发展型城市要重“实”惠
2022/04/11 18:11  交汇点新闻  

  近日,共青团中央联合中共中央宣传部、国家发改委等17部门印发相关意见,开展青年发展型城市建设试点,让城市对青年更友好,让青年在城市更有为。

  什么样的城市称得上青年发展型?青年有个体差异,城市有禀赋特点。有的城市工业基础雄厚、产业规模较大,有的城市科技创新氛围浓厚、技术要素聚集,有的城市生态环境优美、发展潜力较强……让不同发展途径的青年都能找到“赛道”,实现百花齐放、百舸争流,这样的城市才是青年喜欢的城市。

  不过,也有走“网红城市”路线的城市,看似对青年吸引力较强,但论及青年发展则仍有欠缺。比如,有的地方注重引进国内外品牌首次开业,以“首店经济”抓住青年兴趣;有的地方给自己挖掘故事、打造“城设”,在青年中口碑不错;有的地方热衷于建设网红街和新奇建筑,博眼球效果一流。若单论商业成功,上述做法都有可圈可点之处,也能吸引不少青年慕名而来。但若是城市房价高企、就业困难、薪资不高、生活不易,青年看不到发展的奔头,来兜兜转转一圈也很可能选择“逃离”。说到底,青年来到某个城市可以凭一时之兴趣,但要选择落地生根、长期发展,则取决于城市能否提供更多更好的发展机会。

  青年友好型城市不能仅仅是“面上友好”。今天的青年在就业、教育、住房、婚恋、育幼等方面有大大小小的烦恼。仅以婚育为例,就有“结不起、生不起”的经济压力、“工作紧、空闲少”的时间压力、“上有老、下有小”的抚养压力。青年渴望的友好氛围、发展环境,必然需要在事关个人发展、家庭幸福的问题上,有切实可靠的“减压阀”。实现城市与青年的双向促进、合作共赢,就要聚焦青年所忧所盼,针对“急难愁盼”关键问题,不断补齐短板、苦下内功,以“惠青”举措和项目,帮助青年更好地成长。

  建设青年发展型城市,根本在青年,关键在发展。无论是建设“青年发展型”“青年友好型”还是“青年创新型”城市,都要“惠而少媚”,从“面上友好”转向“全面友好”“本质友好”。我省产业兴旺、科教发达,青年施展才华的空间较大,自2019年出台首部青年发展规划以来,青年发展政策不断完善,尤其是省“十四五”规划首次设置“关心支持青年成长发展”专节,把青年工作提升到了新高度。我们不仅要将青年优先发展理念融入发展战略,在城市规划、建设、管理全过程中匹配青年的重点需求,还要在青年的重大关注问题上对标对表中央精神,全力推动民生项目。例如,优化城市教育环境,逐步实现进城务工青年随迁子女入学待遇同城化;保障青年基本住房需求,逐步实现租购同权;切实维护青年合法劳动权益,促进更多高校毕业生、技能型人才等青年群体迈入中等收入群体行列等。还应看到,青年与城市的关系不是单向的“索取”,而是互相的成就。要进一步营造引才、留才、用才、聚才的氛围,激发更多青年投身大众创业、万众创新,鼓励广大青年立足岗位、拼搏奋斗,让个人圆梦与城市更高质量发展同频共振。

标签:
责编:李爽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