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评论 > 漫话 > 正文
漫·议|防控面前岂可“耍性子”
2021/07/30 19:03  新华报业网  

  日前,常熟市疫情防控工作人员向有疫情风险地区旅居史女士张某致电十余次,要求她配合核酸检测,均被张某拒绝,还将工作人员拉入黑名单。因不服从疫情防控管理,常熟市对其依法罚款200元,有关方面将根据检测结果,继续做好张某健康跟踪。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重中之重就是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治疗。目前,疫情早发现主要靠的就是核酸检测,有疫情风险地区旅居史的人员主动接受核酸检测,这不仅关乎个人利益,更关乎公共利益。在公共利益面前,个人只有遵守法律的义务,没有任性自私的权利。然而,张某却罔顾社区疫情防控人员的一再劝说,竟然耍起小性子,拒不接受核酸检测,既是对自己不负责任,也是对社会公共安全不负责任。特殊时期搞“任性”,害人害己,很可能让自己错过最佳被发现时机而陷入危险境地,更可能给他人健康无端带来伤害,完全是在拿生命当儿戏。

  疫情防控特殊时期,任何“任性”胡作非为,于法难容,情节严重者因严重扰乱社会秩序,涉嫌触犯刑法, 应受到法律严惩。阻断疫情传播,需要每个人多些理性,坚决丢掉“任性”,时刻握紧“自警”,把疫情防控的“网”织得更密、织得更牢。

  孟亚生/文 张永文/图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