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评论 > 漫话 > 正文
漫·议 | 学员被打得急性肾衰竭,如此“特教学校”猖狂到何时?
2021/08/18 19:10  新华报业网  

  近日,湖南省岳阳市华容县宏军青少年特殊教育学校被曝用针扎手指、肚皮刻字、吊打等残酷手段“教育”学员,一名20岁的小伙子被折磨得急性肾衰竭,被鉴定为轻伤二级。目前,该校4名教官因涉嫌虐待被监护、看护人罪被批捕。

  上网成瘾、调皮捣蛋、酗酒打闹……面对问题孩子,一些父母甘愿花不菲的学费,将孩子送到诸如“戒网瘾学校”“军事管理学校”“青少年矫治学校”等“特教学校”接受教育,希望孩子在这些学校里改头换面、脱胎换骨。既然是学校,就应该针对学员的特点,有针对性地因材施教,从而帮助学员戒掉不良嗜好。从近年来多次暴露出的教官暴力殴打学员来看,一些“特教学校”偏离教育方向,脱离了法治与文明的轨道,用虐待替代教学,以暴力替代育人,导致学员身心饱受重创,致伤致残甚至致死的悲剧屡有发生。

  “棍棒教育”并非真正的教育,而是一种粗鲁的暴力体罚。“棍棒教育”也是教官无能的表现,这伙人既没有耐心,也没有能力和水平拯救问题学员,而是靠暴力摧残将学员制服。此举看上去似乎见效快,让很多学员为了怕被殴打不再犯错,但治标不治本,会给学员心灵上留下阴影,并产生暴力倾向。“棍棒教育”也是一种违法行为。为了不让悲剧重演,有关监管部门该好好整治这类“特教学校”了,广大家长也要睁大眼睛,科学矫正孩子的不良嗜好,切勿再把孩子送入这些“狼窝”接受非人折磨。

  孟亚生/文 曹一/图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