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评论 > 漫话 > 正文
漫·议 | 糖尿病人不能当教师?规则该改了
2021/11/14 21:13  新华报业网  

  日前,针对网友反映“糖尿病患者无法通过教师资格认定体检”的问题,浙江省教育厅回应称,已启动教师资格体检标准修订工作,将进一步优化体检指标和标准。

  照理,教师资格认定的重点是教学能力和道德品质,糖尿病是一种慢性疾病,虽无根治良方,但也并非什么大病、绝症,为何不能当教师?原来,2006年出台的《浙江省教师资格认定体检标准及操作规程》有这方面的禁止性规定。当时由于对糖尿病等慢性疾病的认识不够全面,对糖尿病等慢性疾病的预防也不够科学,迫于当年医疗条件限制,将糖尿病人设定在教师准入门槛之外,情有可原。如今,随着医学的发展,糖尿病已得到了有效控制,糖尿病人只要注重保持科学生活方式,加强预防和药物治疗,平时的状态与常人并无差异,并不会影响日常的教学工作。如果不加分析地将糖尿病人挡在教师资格认定的大门之外,既不科学也不公平,侵害了他们的职业选择权益。

  “世异则事异,事异则备变”。随着时代的变化,社会规则的制定、执行也应随着形势的变化而变化,随着科技的发展而发展,最大范围地覆盖更多人的权益,体现人们权益的最大公约数。不久前,国家铁路局拟将铁路客票儿童票由身高划分改为以年龄划分的提议,赢得网友的一致点赞,期待包括《浙江省教师资格认定体检标准及操作规程》在内的法律法规能够早点得到修订、完善,让更多的人享受到公平就业的阳光和雨露。

  孟亚生/文 张永文/图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