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评论 > 漫话 > 正文
​漫·议 |香蕉含有螺杆菌?谣言害农何时了
2021/12/01 19:58  交汇点新闻  

  最近,网络上出现一则“香蕉含一种名为螺杆菌的蠕虫”消息,称该蠕虫会在胃中释放有毒物质,危害身体健康。因为有图有视频,引起不少消费者恐慌。对此,国家香蕉体系相关岗位多名专家紧急辟谣:“香蕉蠕虫”纯属伪概念,香蕉果实可放心食用。

  螺杆菌一般指幽门螺旋杆菌,是目前所知能够在人的胃中生存的唯一微生物种类,肉眼不可见,传染途径是粪口传染。幽门螺旋杆菌作为人类胃病病原物,不能存在植物之中,也不能存在于土壤环境中。据了解,该造谣视频最初在境外网站流传,后被配发了没有事实依据的中文说明,被国内不明真相的网友相互转发,进而形成网络谣言。十多年前,一则“食用香蕉会致癌”的谣言,重创海南香蕉产业,致香蕉价格大跌,蕉农损失惨重。如今,谣言换了一个“香蕉蠕虫”马甲卷土重来,不能不引起我们警惕。

  互联网高度发达的今天,动动手指谣言往往就会传遍天下,加大谣言治理必须常抓不懈。食品安全、人身安全、医疗健康等涉及大众健康的话题关注度高,也是谣言的高发领域。加大科普宣传力度,提高全民科学素养,那么像“香蕉蠕虫”之类的荒谬信息,就会不攻自破,不会被一而再再而三地传播了。

  孟亚生/文 王成喜/图

标签:
责编:张红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