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评论 > 漫话 > 正文
漫·议|“网红”奶茶店花1亿元打假,维权成本不该这么高
2022/02/19 19:47  交汇点新闻  

  日前,央视报道“网红奶茶店花1个亿打假7000家山寨店”,受到网友热议,被网友称为“年度最惨奶茶店”。

  据悉,该“网红”奶茶2017年初开了第一家店,由于包装设计新潮,口味独特,在引起消费者关注的同时,也引起一些不法商家的侧目,假借之名大量招收加盟商。等到该“网红”奶茶当年9月份开始申请注册餐饮服务类商标时,市场已出现了大量的山寨店,等到商标注册成功时,山寨店已达到7000多家,该“网红”奶茶不得不花费大量人力、物力向法院起诉打假。由于知识产权保护意识不强,商标注册不及时,不但该品牌奶茶形象受损,也给不少创业者造成损失,他们被山寨奶茶店忽悠,加盟了假店,最后产品被打差评而无法销售,有的亏损金额达百万之巨。

  该“网红”奶茶店的遭遇给创业者如何及时保护好知识产权上了重要一课。不过,该“网红”品牌商标注册成功后,市场上仍出现不少仿冒的山寨店,就颇令人深思了。原来这些山寨门店都不大,违法成本低,在一处被执法部门罚了款后,又到别处重新开店。这就需要市场监管部门持续发力,严厉打击恶意侵权行为,并加大行政执法力度,全力压缩山寨店的生存空间,保护消费者喝到正版奶茶。

  孟亚生/文 王成喜/图

标签:
责编:李爽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