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评论 > 漫话 > 正文
漫·议 | 强迫员工吃生鸡蛋励志,如此“企业文化”不可取
2022/08/21 19:27  交汇点新闻  

  近日,“实习生拒绝吃生鸡蛋被辞退”一事刷上微博热搜。据河南省郑州市一名大二学生杜同学报料,位于郑州市金水区的一信息技术公司,强迫当月没有业绩的员工吃生鸡蛋“来激励自己”,因为拒吃,公司以“这是员工手册规定的制度必须遵守”为由,将杜同学开除。引起轩然大波后,在郑州市金水区劳动保障监察大队介入下,涉事公司已向杜同学致歉。

  企业通过制定规章制度来管理、约束员工,无可厚非,但规章制度的内容不得违法,不得与公序良俗相悖。众所周知,未经处理的生鸡蛋含有腥味,可能含有沙门氏菌等细菌,生吃可能引起食物中毒,出现胃痉挛、腹泻、恶心、发烧和头痛等症状。惩罚员工生吃鸡蛋,这种极具侮辱性的行为,不仅侵害劳动者的身体健康和人格尊严,而且严重违反了相关法律法规,即使员工手册有这类“惩罚制度”规定,也不具有任何法律效力,员工有权拒绝执行,并向有关部门举报。

  除了罚吃生鸡蛋,近年来,还有企业罚员工跪地爬行、互扇耳光、冬天浇凉水……并美名其曰“企业文化”。企业文化重在“文化”,是一个企业文明程度的反映。优秀的企业文化能够营造良好的企业环境,提高员工的文化素养和道德水准,激发员工的积极性,使其工作更有热情,同时可以提高工作效率,给企业效益的提高注入新的力量,从而提高企业的竞争力。人类早已告别了茹毛饮血的野蛮年代,这种罚吃生鸡蛋之类的野蛮行为,绝非企业文化,充其量是奇葩文化、伪文化,根本无法提升员工对企业的认同感,暴露了企业管理者文化素质的低俗。这种缺少人文关怀的企业文化“有毒”,让文明蒙羞,应该坚决摒弃。

  孟亚生/文 王成喜/图

标签:
责编:李爽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