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评论 > 漫话 > 正文
漫·议|给员工放“桂花假”,香在哪?
2022/09/28 19:00  新华报业网  

  眼下,正是金风送爽、桂花盛放、丹桂飘香的时节。近日,浙江省杭州市一企业特地为员工放了1天“桂花假”,让员工走出办公室,到大自然中欣赏桂花、放飞自我、陶冶性情。此事在网上引起热议,网友们对“别人家的老板”表示羡慕不已。

  为什么1天的赏花假会让网友如此激动呢?近年来,屡屡被曝的企业不关心、不尊重员工的新闻,让人心寒。有的为“防摸鱼”下班前挨个检查员工手机使用时长,有的安装智能坐垫随时监测员工是否坐在工位,有的时常强迫员工“自愿”加班,甚至有的把监控摄像头装到卫生间……每次都会引发践踏员工尊严、侵犯员工隐私等合法权益的争议。难怪网友看到杭州市这家企业给员工放“桂花假”,激动不已,认为是一股难得的清流,觉得“桂花假”香气袭人。

  给员工放“桂花假”,香就香在把员工当“人”看。以往企业被曝的种种不关心、不尊重员工的行为,主要还是企业负责人不把员工当“人”看,而是仅仅当作被管理者和人力资源看待。如果把员工当作被管理者看,企业就会把职工当“贼”一样防,对各种管理手段,无所不用其极;如果把员工当作人力资源看,就时时处处讲究人力成本,不惜一切压榨职工。

  而把员工当“人”看,因为“人”是需要尊重和理解,企业就会尊重员工的人格,尊重其情感、知识、理想和个性;因为“人”是需要关心的,企业除了关心员工身心健康外,还会营造员工成长、成才的氛围;因为“人”是需要激励的,企业就会用物质激励和精神激励、外在激励和内在激励,奖掖员工。

  企业把员工当“人”看,员工就会把企业放在心里,当作自己的家,就会激发自己的才能,想方设法为企业排忧解难,为企业创造出最大的财富。期待更多的企业能像杭州市这家放“桂花假”的企业那样,把员工当“人”看,多尊重员工、关爱员工、厚待员工,不断得到员工的自觉认同,提高员工的工作积极性,促进企业与员工“双向奔赴”。

  孟亚生/文曹一/图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