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评论 > 漫话 > 正文
漫·议|敦煌壁画校服,何以既“出圈”又“出彩”
2022/11/17 18:55  新华报业网  

  近日,甘肃敦煌四中校服凭借敦煌文化元素,迅速“火出圈”。这款设计灵感来源于敦煌莫高窟壁画的校服,其裙装、裤装采用藻井图的底色,代表温暖、收获与希望,校服上衣选取青色,代表乐观、含蓄、不张扬,让广大网友惊呼“太好看了”。

  目前,绝大多数中小学校设计了统一样式的校服,旨在强化学校整体形象,培养学生团队精神,增强集体荣誉感。一款“美”的校服,既可以彰显学校个性,增强学生对校园的美好记忆,又能够赋予教育功能,诠释“以衣载道,修身明德”的价值追求。然而,纵观当前一些学校的校服,不仅款式千篇一律,如同“运动服”,而且色彩单调刻板,难以体现学校特色和风貌。

  沉闷之中,敦煌四中富有历史与人文之美、别具一格的“敦煌校服”,犹如一股清流扑面而来,滋养着学生心田,涵养着学生文化素养。敦煌文化是中华文化中靓丽的瑰宝,敦煌四中把敦煌壁画“穿”在学生身上,充分展现了地域独有的敦煌特色,拉近了历史与现实的距离,让学生对自己的校服有了更多情感认同,从而进一步弘扬传统文化,增强文化自信。

  中华上下五千年,许多城市都有自己独特的地域风情与文化,一旦被挖掘便会深深触动学生的心灵,产生情感共鸣。如果学校都能像敦煌四中那样,从本地历史渊源和文化沉淀中提取出独具特色的文化,然后结合现代设计,形成既符合当代审美、又具有强烈文化归属感的校服,使校服既“出圈”又“出彩”,应是一件很有意义的事情。

  孟亚生/文 张永文/图

标签:
责编:郑亚群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