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评论 > 要论 > 正文
用奋斗书写更多发展奇迹
2019/10/04 10:27  交汇点  

  

  国庆期间,南京国际博览中心人头攒动,江苏省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成就展吸引了众多市民前来观展。

  2000多张图片、100多件实物、100多件多媒体展品,集中展示100多个“江苏第一”“江苏唯一”和“江苏之最”,见证江苏70年发展印记,展现人民生活喜人巨变。有这样一幅图片令人印象深刻:上世纪50年代,一位装扮时髦的姑娘笑盈盈地听着南京无线电厂生产的“特级收音机”里传来的广播,如今随时随地听音乐看视频已经成为生活日常;有这样一处实物展陈令人慨叹:70块国产手表拼成“70”的形状见证国产手表从无到有的突破,如今钟表的计时功能已逐渐被智能手机所取代;有这样一件多媒体数据展品令人振奋:全省经济总量从1952年的48.4亿元,到2018年达9.26万亿元,省人均地区生产总值从1952年仅有131元,到2018年已达1.74万美元。

  时间是最伟大的书写者。70年间,我们不断创造着“第一”,又在不断改写新的“第一”。从中国自行设计和建造的第一座双线双层铁路、公路两用桥——南京长江大桥建成通车到14座通道过江,我们见证“江苏跨度”;从时速几十公里的绿皮车到南京抵达徐州只需1个多小时的高铁,我们见证“江苏速度”;从江苏首条航线沪蓉航线上海至南京段开航到9 个民用机场“起飞”,我们见证“江苏高度”……衣着从“穿不暖”到“穿出个性”,饮食从“吃不饱”到“吃出健康”,住房从“四世同堂十平米”到“年底10万户农民迁新居”,出行从“封闭堵塞”到“四通八达”,通信从“见字如面”到“万物互联”,70年时光荏苒,70年物换星移,社会发展日新月异,人民生活有了空前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时间是最忠实的记录者,铭记着每一位奋斗者的足迹。从科技创新到放管服改革,从基础设施到文明建设,从乡村振兴到城市群发展,千千万万的奋斗者用智慧与汗水,浇灌着改革成就和人民获得感。“历史承认那些为共同目标劳动因而自己变得更加高尚的人是伟大人物;经验赞美那些为大多数人带来幸福的人是最幸福的人。”那些在改革中,冲锋在前、敢闯敢试的人们;那些面对风云变幻,咬定青山不放松、扎扎实实干实业的人们;那些在平凡岗位上,兢兢业业、无私奉献的人们……正是他们的不懈奋斗,创造着我们的幸福生活,也标注着未来的征程。

  

  成绩来之不易,我们要倍加珍惜。把握当下,展望未来,发展永无止境,奋斗者的脚步永不停歇。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当前,居民收入水平与经济发展水平不够匹配、城乡和区域之间发展不够平衡、供给与消费需求之间存在差距、生态环境方面的短板亟待补齐。人们希望有更高的收入、更好的教育、更优的就业、更美的环境。说到底,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需要我们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以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继续前行。

  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以70年为新的坐标起点,抵达人们向往的美好生活,就是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团结一心、接续奋斗,加快建设“强富美高”新江苏,推进高质量发展走在全国前列,努力写好“积极探索开启基本实现现代化建设新征程这篇大文章”。相信,每一个人都撸起袖子加油干,汇聚人民的磅礴伟力,将创造更多的江苏奇迹,书写更加美丽的未来画卷。

  交汇点记者 杨丽

标签:
责编:王瑶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