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评论 > 要论 > 正文
新华时论 |“体育+”,加出发展新动能
2022/09/01 20:55  新华报业网  

  第二十届省运会正在如火如荼进行。青少年部速度轮滑比赛上演“速度与激情”,水上运动项目全部圆满完赛,备受期待的田径比赛即将开幕……赛场上,体育健儿们全力以赴、争金夺银。赛场外,体育运动在带给人们更多获得感和幸福感的同时,也有力带动经济拉动消费,为经济社会发展注入活力和动力。

  体育的魅力不止于竞技。不久前,一场来自贵州大山的“村BA”火爆全网,连中国篮球协会主席姚明都幽默地表示,“从场面上来看,一票难求,我不确定我能拿到票”。河北省张家口市的一个小村庄,乡亲们的瑜伽动作随手就来,练出健康身体,也练出美好生活。在短视频平台,健身主播迅速跻身“顶流”,流量背后折射居家健身新需求……体育热风劲吹,折射出人们对运动本身的热爱、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也是群众体育蓬勃发展、全民健身活力四射的生动注脚。

  让运动成为一种生活方式,正在获得前所未有的重视和期待。我省作为人口大省、体育大省,在全国率先提出并建成城市社区“10分钟体育健身圈”,率先实现行政村体育设施全覆盖,解决群众“去哪儿锻炼”的难题;举办喜闻乐见的群众性体育赛事或民俗表演,引导人们在运动中强身健体、感受快乐。需要看到的是,随着大众健身需求越来越个性化、多元化,一些短板和问题也暴露出来。比如,公共健身场地和群众健身需求不匹配,新兴健身模式仍有待消费者检验,普惠性和市场化如何平衡,青少年健身时间如何保障,等等。乘着省运会“东风”,应进一步把堵点打通、把难点解开,让全省人民切实感受到省运会带来的显著变化和民生福利,推动全民健身迈上新的台阶。

  全民健身浪潮之下,新的消费场景不断打开,体育产业的想象空间也在不断打开。疫情之下,不少行业遭遇重创,各类户外运动和小众运动却不断走热。从火爆扎堆的城市周边游到占据“C位”的亲子露营,从一骑绝尘的飞盘到不断“出圈”的冲浪、滑雪,我们看到了产业发展的新赛道、新风口、新动能。根据《国务院关于加快发展体育产业促进体育消费的若干意见》,2025年中国体育产业总规模将达到5万亿元。未来的体育消费市场,将是一片新的万亿蓝海。对我省而言,在现有基础上,拓展“体育+”产业链,做好“体育+”大文章,既是推动体育强省建设、促进经济社会发展的必然选择,也是竞技体育、群众体育和体育产业协同发展的必由之路。

  曼德拉曾说:“体育,具有改变世界的力量。”体育不仅为生活添彩、为产业赋能,更是一种精神,蕴含独特的力量。这种力量超越体育本身,在潜移默化中对整个社会产生深刻影响。在全省上下勇挑经济社会发展“大梁”的当下,感悟体育精神、传递体育力量,有着更加丰富多元的内涵、更具现实力量的表达。省运会中展现出来的拼搏奋斗、敢于超越的体育精神,将激励全省上下以更加昂扬的精神状态和奋斗姿态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为扛起“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光荣使命、谱写“强富美高”新江苏现代化建设新篇章汇聚强大动力。

标签:
责编:郑亚群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