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评论 > 要论 > 正文
【地评线】紫金e评:以“绣花功夫”让口袋公园“增绿”变“常绿”
2022/09/02 13:46  中国江苏网  

  南京目前已建成34个“口袋公园”,今年还将建设28个;今年扬州老城区50个“口袋公园”将整理出新……近年来,江苏各地都在建设家门口的“口袋公园”。早前,江苏公布100处“乐享园林”建设项目名单,其中“口袋公园”占到64%,是其中最大的一个类别,成为家门口的新风景。

  近年来,随着城市化进程加快,人民生活水平日益提升,“推窗见绿、出门入园”成为市民的普遍期盼。小而多、小而美、小而精的口袋公园于方寸之间,既提升了城市的颜值,也承载着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眼下,如何让“口袋公园”从“增绿”变“常绿”,让城市“点空间”实现微幸福,我们在着力做好“建设”这篇文章的同时,还应在“绣花功夫”上下更大气力。

  首先,绣规划设计之“花”。在“寸土寸金”的城市里,实现绿地增长十分不易,见缝插“绿”的“口袋公园”,规划设计是否因地制宜,是否符合生态环保,是否体现方便适用,影响着人们生活的幸福感。南京栖霞区实验小学西门前的小广场,是栖霞区姚坊门片区的8个口袋公园之一,除了作为候学区,它还被用作孩子们的第二课堂,周边居民也可在非上下学时段来这里健身、休闲。东林书院外沿河游园是无锡市区里的一处口袋公园,公园在建设中植入了东林书院文化元素,既留住城市记忆,也成为无锡文化新地标之一。苏州工业园区森鹿公园属于交通型口袋公园,兼顾市民“B+R”绿色出行和游乐健身需求……江苏各地的实践证明,充分考虑周边群众需求的“口袋公园”,已经为市民在家门口拥抱“诗和远方”提供了更多可能。

  其次,绣共建共享之“花”。建成投用从来都不是终点,而是管理维护的新起点。“口袋公园”虽小,但管理难度并不小。花草养护、路灯保养、器材维护、卫生管理等等都是“口袋公园”可持续发展要面对的治理课题。城市是人民的城市,人民城市为人民。“口袋公园”建设过程中,公众参与至关重要,守护好这一“绿色福利”应当群策群力,让城市发展的受益者、共享者,也成为服务城市、守护家园的参与者、贡献者。以服务社区居民为出发点,吸纳社区志愿者进行维护管理,培养社区居民对“口袋公园”的主人翁感,走好共建共享之路,使“口袋公园”更加绿色宜居、适老适小,成为市民日常生活中长久的“陪伴者”。

  小“口袋”里有大民生。把对市民的关爱绣进“口袋”,绣好规划设计之“花”,绣好共建共享之“花”,成就方寸之美,从而让城市更美好,人民更满意。

  (夏夕又)

标签:
责编:李爽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