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评论 > 要论 > 正文
开学第一课,名字叫“奋斗”
2022/09/02 13:51  江海明珠网  

  9月1日,新学年伊始,由中宣部、教育部、中央广播电视总台联合主办的大型公益节目《2022开学第一课》如约而至,节目聚焦迎接党的二十大,以“奋斗成就梦想”为主题,邀请“八一勋章”获得者、“时代楷模”、科学工作者、奥运健儿、志愿者等上讲台,与全国中小学生共上一堂课。

  最美不过“奋斗色”,最赞还是“奋斗者”。作为面向全国中小学生的“国家级思政课堂”,《2022开学第一课》立足向着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再出发的时间节点,以宽阔的时代视野和大局意识,精心遴选节目主题,将节目小课堂与社会大课堂紧密结合起来。心怀“国之大者”,畅聊时代话题——这是一堂见“人”见“物”的大科普课,这是一堂有“血”有“肉”的大班会课,这是一堂有“颜”有“料”的大思政课。

  无数向光而行的奋斗者,书写着澎湃浩荡的新时代。在《2022开学第一课》里,从冬奥赛场上奋力拼搏的奥运冠军,到50年扎根土地只为培育金色种子的院士;从在荒原上种出全球面积最大的人工林场的三代造林人,到探源青藏高原地理气候变迁的青藏科考队;从舰载机英雄飞行员到中国载人航天工程总设计师……他们是“八一勋章”获得者、是“时代楷模”,是一个个或熟悉或陌生的名字,但,他们更是璀璨时代里的“万千光芒”,是新赶考路上的“满分答题者”。

  无奋斗,不青春。在“砥砺奋斗”“接续奋斗”“团结奋斗”三个篇章里,一段段感人至深的奋斗故事,激励着广大青少年在新时代新征程上踔厉拼搏。今天,我们为“奋斗得福”的人生喝彩。因为,努力向上的过程可能才叫“人生”,而“拿到结果”仍然是社会对每个人最现实的绩效拷问。向上、向善,沿着上善之路不断求索,于时代、于人民有益的奋斗,才是最闪亮的前进之路。我想起在升学率高达100%的华坪女中里,张桂梅校长将140多名女孩送出了大山,送进了改变她们人生命运的考场。她告诉学生“往前走,别回头”,而她自己,从39岁走进这片大山后,就再没想离开过。更多不具名的奋斗者,在时代的经纬线上,踏歌逐梦、长风破浪,回答时代之题,彰显青春之力。

  “万千萤火、皆有暖意”。青春不息,追梦不止。就像《2022开学第一课》里最后一首歌唱的,《我们都是追梦人》:“有位”的时代、“有为”的青年,需要建功立业,亟待奋笔疾书。因为,青年的面庞,就是中国的模样;青春的热血,就是中国的流向。从上海兴业路到嘉兴南湖,从河北平山西柏坡到北京香山,从广东深圳到上海浦东……历史是实干出来的,梦想是奔跑实现的。我们常说,“看似寻常最奇崛,成如容易却艰辛。”奋斗之难,在于敢为善为,在于勇闯勇拼。把忠诚书写在党和人民事业中,把青春播撒在民族复兴的征程上,把光荣镌刻在历史行进的史册里,向下扎根、向阳生长——惟有这样的奋斗,才能“自信人生二百年,会当击水三千里”。

  开学第一课,名字叫“奋斗”。与国家同呼吸、与人民共命运、与时代齐奋进,像先行的奋斗者一样,练真本领、做实干家,今天课堂里的“学生”,必会成长为中国“向未来”的力量。(邓海建)

标签:
责编:李爽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