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评论 > 要论 > 正文
【地评线】紫金e评:凝聚创新合力,在关键核心技术赛道上逐浪奔涌
2022/09/08 14:44  新江苏·中国江苏网  

  9月6日下午,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二十七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健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关键核心技术攻关新型举国体制的意见》等系列文件,强调要发挥我国社会主义制度能够集中力量办大事的显著优势,强化党和国家对重大科技创新的领导,充分发挥市场机制作用,围绕国家战略需求,优化配置创新资源,强化国家战略科技力量,大幅提升科技攻关体系化能力,在若干重要领域形成竞争优势、赢得战略主动。

  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科技创新、关键核心技术突破持续成为党中央深改委会议关注的重点,重要部署的焦点。创新驱动既是时代命题,亦是科技领域的“必答题”。如今的世界,互联网经济异军突起、数字技术日新月异,天上飞的、地上跑的、水里游的,崭新的科技场景,归根到底都是关键核心技术的比拼、人才的角逐、创新合力的竞赛。

  欣欣向荣的神州大地,奔腾着创新的“浪花”。这些年来,全国上下广搭“技能报国”的舞台,各领域人才矢志创新、攀登科技高峰。绿色冬奥惊艳全球、神舟遨游苍穹、高铁四通八达、北斗共享世界、种子“芯片”护航粮食连年丰收……重大科技创新成果捷报频传,科技场景“苟日新、又日新”。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二十七次会议明确指出,要鼓励和支持院士专心致志开展科研工作,强化作风学风建设,排除非学术性因素干扰,就是进一步为科技力量撑腰,鼓励创新、推动改革,把科技人才有限的精力用在科技攻关这一利国利本的大事要事上来。

  科技创新犹如逆水行舟,不进则退、慢进亦退,科技创新永远都是“进行时”。这些年来,我国科技创新取得了长足进步,创新成果不断涌现,一些领域实现了从追跑到跟跑再到并跑、领跑的新跨越,这为全国上下矢志不渝发展科技事业注入了坚强信心和动力。科技竞争日趋激励,对标国际先进、科技前沿,我国科技领域还有很多提升空间。譬如,一块指甲盖大小的“芯片”成为“卡脖子”的命门,“高精尖”“黑科技”等愈发成为国际舞台竞争跨越的“杀手锏”,关键核心技术受制于人的现状还没有改变。坚定不移走稳走好自主创新道路,还需多方给力、形成合力。

  攥紧的拳头最有力量。集中力量办大事是我国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势。强化党和国家对重大科技创新的领导,是我国持续提升科技创新能力,增强关键核心技术实力,迈向科技强国的必由之路。我国科技力量与日俱增,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掌握独门绝技的“单打冠军”等创新“浪花”奔涌市场,越来越多的青春力量投身科研事业,北斗团队、神州团队平均年龄仅有30多岁……这些都成为我国在科技赛道上通力协作、合力竞跑的重要力量源。

  独行快,众行远。中央深改委会议指出,要优化配置创新资源,强化国家战略科技力量,大幅提升科技攻关体系化能力。透过“新型举国体制”“科技攻关体系化”等关键词,更加释放出在党的领导下加强科技创新统筹和集中攻关的鲜明信号。科技领域在加强自身创新的同时,更应积极投身到国家科技项目当中来,在“大国重器”上留下创新拼搏的汗水。这就要求,需把政府、市场、社会等各方力量进一步有机结合起来,科学统筹、集中力量、优化机制、协同攻关,共同推动我国“科创航船”逐浪奔涌、行稳致远。(古风)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