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评论 > 要论 > 正文
大思政课 | 走进春风化雨故事,争做“四有”好老师
2022/09/11 22:09  人民论坛网  

  9月7日,习近平总书记在给北京师范大学“优师计划”师范生的回信中写到,希望你们继续秉持“学为人师、行为世范”的校训,珍惜时光,刻苦学习,砥砺品格,增长传道授业解惑本领,毕业后到祖国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去,努力成为党和人民满意的“四有”好老师。作为师范生,为响应党和国家的号召,砥砺从教初心,增强自身本领,学习身边榜样,我们在暑期社会实践中走访了多名优秀校友老师,从一个个有血有肉有灵魂的杏坛故事中,汲取了强大的精神力量,更加坚定了我们努力做“四有”好老师的信心和决心。

  以理想信念为引擎,浇灌纯真心灵

  习近平总书记寄语全国广大教师,要牢固树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想信念,带头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走访中,我们就遇到了这样一位理想坚定,无悔付出的老师。刘慧莹老师刚入校时,就在三尺讲台上,发出恳切之言:“我是一名普通的人民教师,也是一名中国共产党员。我始终谨记在党旗下宣誓的入党誓词,为共产主义事业奋斗终身!这是我毕生的理想信念,也是我选择要做一名合格的人民教师的原因。我始终坚定着教书育人的信念,希望在行走中将最美好的品德,最好的知识,最优秀的技能传授给你们,助力你们圆梦于此,也希望你们能相信自己,厚积薄发、奋楫笃行、聆听时代声音。每个人都能成为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国之栋梁,为实现自己的梦想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不懈奋斗。”

  从教十余年来,刘老师操劳的身影总是出现在拼搏的高中学子间,晨曦至日暮,从不言悔。2020年新冠疫情肆虐全球,刘老师正好在高三年级教学。当疫情有所好转,学校开始准备开学时,学校说明,因疫情影响,须封校管理,如果家中有老人与孩子需要照顾,可申请暂不返校。当时刘老师的孩子还未满一周岁,离不开母亲,但刘老师义无反顾地带着孩子住进了学校。因为她坚信作为一名中国共产党员就是要冲锋在第一线,要陪伴学生度过人生最重要的阶段。上课时,她拜托其他老师帮忙照看孩子;课余时间,她一边忙着备课、一边照顾自己孩子。刘老师一直以为学生们并不知晓这件事情,自己也从来不愿意大肆宣扬自己。直到学校组织了一次感恩教师的活动,很多学生冲上前去抱住她时,她才知道原委。学生们哽噎地说道:“我们都知道您特别不容易,您辛苦了!我们也要争取早日加入中国共产党,像您一样让青春闪光!”刘老师想起封校期间,同学们给自己贴爱心纸条,身体不适时学生们送水送药,一时间热泪盈眶,感动地说道:“我觉得永远跟这么一群纯真善良的孩子们在一起,特别开心,他们让我感到人生价值得以实现,理想信念更加坚定。”刘老师在教授学生知识的同时,用一言一行,在潜移默化中为学生们上了思政课,通过言传身教,真正让入队、入团、入党成为了学生追求政治进步的“人生三部曲”。

  以扎实学识为根本,耕耘三尺杏坛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扎实的知识功底、过硬的教学能力、勤勉的教学态度、科学的教学方法是老师的基本素质,其中知识是根本基础。在走访中,我们遇到了很多教师,他们扎实的知识储备、过硬的教学本领,令人敬佩不已。印象最深刻的是石家庄市第一中学的李凌起老师,他分享的教学经历让我们受益无穷。

  李凌起老师

  李老师说,自己在教学之初,也曾迷茫困顿过。自身的专业知识既做不到课堂讲学时闲庭信步、神情自若,又不能在课外延展的交流中风容闲雅、对答如流。于是他痛下决心要改变这种囧势,在随后的日子里焚膏继晷地读书学习,持之以恒地积累素材,誓要成为一名专业过硬、学识渊博的老师。他把自己的进阶之路分为三个阶段讲给了我们。第一阶段,他会把上课的每一句话提前写好,将上课学生可能问到的问题一一列举在教案上思考答案。如此全面细致地准备,常常要备课到月明星稀、更深夜静的时候。课上学生询问的问题,他也会在课后一一整理到卡片上,供其它同学传阅思考。这个细致到每一句话的记录,一坚持就是十年。到了第二阶段,他只写下流程和关键环节的提示词,便能在课堂上有条不紊地讲授课程,为同学们答疑解惑。这样提纲式的备课,他又坚持了五年。到了第三个阶段,只需要简单的一个框架,他便能绘声绘色、游刃有余地呈现精彩的课堂。铢积寸累,日就月将。从青涩的年轻老师,到河北省模范教师,荣誉的背后,是李老师30年如一日的辛勤耕耘。访谈最后,李老师为我们展示了自己经年累月、齐整如一的教案与学习卡片,让我们感受到了一名优秀教师对教育事业倾注了全部的热情、心血和精力。李老师鼓励我们要树立终身学习理念,以学海无涯、磨穿铁砚的意志,不断提高自己教学素质、深厚自己文化底蕴与知识素养,做一个知识渊博的“智者”,传授学生们真知识、真本领。

  以仁爱之心为底色,培育美善人格

  在访谈中,我们遇到了一位灵魂的塑造者——董艳杰老师。董老师是一名有着多年从教经验的初中教师,她坚信教育是一门“仁而爱人”的事业,要做学生为学、为事、为人的“大先生”。课堂上,她在抓好讲授考试所需的硬性知识基础上,特别注重对学生们德育教育,引导学生树立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塑造学生的心与魂。她认为“德”与“行”是相互影响的,在日常教学中,她以身作则,用行动教导学生们明辨是非善恶、学会见贤思齐。从她的身上,我们看到了一名人民教师对学生最热忱、最真挚的爱意。她的脸上总是挂着温暖的笑容,无论什么样性格的学生,她总能找到与之相处的方法,走进学生内心。

  董艳杰老师

  曾经,班级里有一个瘦瘦弱弱的小女孩。她总是独自蜷缩在教室不起眼的角落里,显得格外孤独无助、彷徨迷茫。初一就接手这个班级的董老师在教学过程中发现了这个小女孩。为深入了解她的情况,董老师主动邀请她担任自己的课代表,在朝夕相处、以心换心的交流下,终于打开了小女孩的心房,走进了她的世界。女孩有一个很美的名字,叫张薇,她的家庭关系并不和睦,经济条件也十分困难。董老师就帮助她申请了助学金,并鼓励她通过自己的努力,为自己和家人争取更加美好的未来。在董老师的鼓励与帮助下,张薇的性格逐渐变得开朗乐观、积极向上,学习成绩也稳步提升。毕业离别的那一年,张薇本就无助的家庭再生变故,刚刚变得开朗一些的女孩又缩回了落寞无人的角落。董老师偷偷地把500元钱放进了她的书包里,一并放进去的是一封信,信里有一句话:“万物皆有裂痕,那是光照进来的地方”。张薇毕业很多年以后,再度回到母校,找到了董老师,激动地告诉董老师自己后来考上了一所不错的大学,有了一份满意的工作,现在能为家里分担很大一部分经济压力。她感激地说:“董老师如同一束阳光,照亮了我苦海茫茫的旅途,让我前行道路上不再彷徨迷惘,而是充满了希望的光芒。”董老师常将自己比作泥土,而这把泥土却是学生攀登的台阶,点燃了学生的希望,托举了学生的梦想。只有深埋泥土的根,才能开出仁而爱人、懂得感恩的美丽花朵。

  每一位老师都是一盏人生的明灯,一扇世界的窗户。他们在方寸课堂间遥望宇宙星辰,在平凡小事中造就人间伟大,在三尺讲台上传授人生至理,在春风化雨中滋润学生成长成才。学高为师,身正为范。一位位教师,点亮了一个个学生与家庭的希望,培养了一代代民族与国家的栋梁。看到榜样、读懂榜样,也让我们立志成为“榜样”。我们即将迎来顶岗实习,走上三尺讲台,为学生的梦想与信念铺路架桥。在今后学习和执教的日子里,我们会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殷殷嘱托,努力成为新时代“四有”好老师,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充分发挥语文学科人文性的天然优势,把立德树人融入教学各环节,从“思政”出发讲好“课程”,在“课程”中渗透“思政”元素,培根铸魂、启智润心,让青春在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中绽放绚丽之花。

  (作者:河北师范大学文学院 王衡、袁梦、李梓墨,指导教师:河北师范大学文学院袁晓静)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