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评论 > 要论 > 正文
大思政课|在河北肃宁,看“新农人”逐梦乡村振兴
2022/09/15 12:54  人民论坛网  

  随着国家乡村振兴战略不断走深走实,传统农业的现代化转型步伐不断加快,“三农”格局正在发生积极变革,新农人群体逐步成为乡村振兴舞台上的“C位”,在农民创业就业、现代农业提质升级、优秀传统村落文化传播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为此,开展以新农人群体助力乡村振兴为主题的社会实践活动意义重大。

  今年暑假,中国矿业大学(北京)马克思主义学院“农为邦本新人新貌”实践团积极开展暑期社会实践,走进队员郭翠竹的家乡河北省沧州市肃宁县,探访“90”后巾帼新农人张莎莎以及绿苑种苗基地,了解其慧心育苗、种地惠乡邻的返乡创业历程。在实践中积累鲜活的思政素材,积极探索乡村振兴新引擎,使生动的返乡创业故事成为极具教育意义的“大思政课”。

  归雁成行,慧心育苗搞技术

  作为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的其中一员,张莎莎已经成为深入贯彻乡村振兴战略的先行者。她从艺术设计专业毕业后,抓住机遇,毅然决然同爱人一起返乡创业,在自家合作社里从头学起,建设了15000平方米高标准的育苗温室和20000平方米的玻璃连栋育苗室,并引进先进的自动播种流水线、精准播籽器。通过在园区对比实验,筛选引进国内外知名种子公司的蔬菜新品种20多个。一边实践一边创新,到现在已申请了“一种植物种苗整根移植器”“一种大棚蔬菜种苗培育温度调节装置”“一种提高种苗出芽率的培育装置”等9项实用新型专利。

  在对话中,团队成员提及育苗概况及遇到的困难时,张莎莎表示出现的较大挑战是育苗过程中出芽率的不稳定,因此研究设计了专门的催芽室和育苗室。冬天时恒温催芽,催芽后转入育苗室;夏天时为避免高温抑制生长,采用低温催芽方式。与此同时,政府也为新农人的发展助一臂之力。据张莎莎介绍,县政府、农业局会带领新农人们参观其他苗场,如去山东一些农业发达、发展较早的地方考察它们的苗场、品种以及种植方式,再向工人、种植户等进行讲解,为农户提供参观学习的平台和机会。正是因为有了新农人群体怀揣“山海情”反哺家乡的乡梓情怀以及国家政策方向的指引,新农人群体才有更多空间施展才能,切实助力乡村振兴。

  雁过长空,深耕电商拓销路

  近年来,伴随信息产业如火如荼的发展,移动互联网技术产业突飞猛进,向垂直细分领域渗透,向渠道用户下沉,同时移动互联网向农村地区扩散普及,使农村不再成为“信息孤岛”。张莎莎深刻认识到“新农人不能只低头种地,生产、管理、销售等方方面面都要学、都得懂”。为此,在做好本地及周边市场推广的同时,她将目光瞄向了线上平台,并注册了“绿苑种苗”账号,每天在平台上更新育苗动态。各地农户刷到视频后,通过平台与其建立联系、订购种苗。目前,基地年销种苗量达1亿株,线上订单已占到了60%。下一步,张莎莎计划继续学习直播技术,深耕农业电商,将线上的销路进一步拓宽。

  类似的农村题材短视频显然已成为助力乡村振兴的“新锄具”。新农人作为新时代的弄潮儿,具备熟练运用互联网的技能优势,通过运用微信平台、微博客户端、抖音、快手短视频等新媒体,实时公开农产品的生产全过程,能够跟消费者直接互动,多方位宣传农产品,积极建立生产者跟消费者之间的联系和信任。既能树立起品牌形象,又能讲好产品背后的故事,为推动特色农产品走出县城、走向市场提供契机和渠道。

  头雁展翼,造福桑梓共“淘金”

  在兴旺农业产业的过程中,张莎莎不忘带动周边村民一起“淘金”,将个人价值融入到社会价值中。张莎莎表示建立育苗基地,不仅可以提质农业产业,还能带动周边村民共同致富。创建种植基地,机械化发展农业的同时,也能够吸纳更多的农村劳动力。截至今年6月,合作社种植面积扩大到500亩,吸纳社员600多人。为解决加入农户的后顾之忧,张莎莎还开拓市场渠道以销带种,既解决了销路难题,又增加了农民的收益。去年年底,张莎莎的事迹入选了全国“巾帼新农人”创业典型案例。

  对于未来的乡村振兴之路,张莎莎在同实践团成员交流时表示,当前在农业管理、育苗、种植等方面都需要注入一些新鲜血液。现在的种植不再是过去面朝黄土背朝天式的,需要在技术投入、产品导向、销售渠道等方面加以改变。为此,只有更多有理想、有情怀的年轻人加入,才能推动乡村实现更加全面、更加快速的发展。

  新农人张莎莎的故事还在继续,放眼全国,愈来愈多的新农人群体正厚植自己的乡土情结,以“长风破浪会有时”的决心和勇气投入到新农村建设中。通过此次鲜活的乡村振兴“大课堂”,让我们从新农人的缩影中看到家乡的沧海桑田,相信“新农人”群体必将在助力乡村振兴之路上大有作为。【作者:中国矿业大学(北京)马克思主义学院 郭翠竹 王瑜,指导老师:中国矿业大学(北京)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 曾祥明】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