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评论 > 要论 > 正文
论见|“远离槟榔”并非耸人听闻
2022/09/15 18:36  新华报业网  

  近日,曾参加过《快乐男声》的歌手傅松因罹患口腔癌不幸离世。生前口腔癌复发了三次的他,曾在社交媒体上展示自己脸上溃烂的伤口,并苦劝网友远离槟榔:“我只是想以我的经历来告诉大家,槟榔真的很可怕。”

  槟榔可怕在什么地方?槟榔的纤维粗糙,长期咀嚼会造成牙齿与牙周黏膜的物理损伤,导致口腔溃疡、黏膜的纤维化,有不少常年食用槟榔者会出现一系列牙周疾病,导致张嘴、吞咽等简单动作都十分困难,甚至由此恶化为口腔癌,不得不将牙床、舌头、嘴唇甚至半张脸切除,只能靠鼻饲、造瘘续命。此外,槟榔在口腔中分解出的亚硝酸盐类物质一旦进入胃部,会和胃酸反应,形成强致癌物亚硝胺,增加罹患胃肠癌风险。正是由于这个原因,早在2003年,国际癌症研究中心就把槟榔列为一级致癌物。在不少社交平台上,一些饱受槟榔之苦的“割脸人”现身说法,苦劝大家珍惜健康、远离槟榔,让人触目惊心。

  槟榔可怕,但在各类软硬广告的宣传攻势下,槟榔在年轻人群体中人气飙升,进入了显著的高景气周期。这种高投入营销可能导致槟榔产业快速壮大,反过来又让企业有更雄厚资金投入广告宣传,其危害性不容小觑。

  不过,也有观点认为槟榔产业巨大、经济效益显著,因而可以提高对槟榔危害的容忍度。这个观点值得商榷。槟榔产业虽已成为一些地方经济的重要支撑,但它却威胁着食用者的生命健康,造成很多不必要的医疗资源浪费。据《中国牙科研究杂志》论文预测,到2030年南方某省与槟榔相关的口腔癌患者将超30万,全国或超100万,造成的医疗负担可能超过2000亿元。因而,即便仅就经济论经济,也应该看到大量消费人群咀嚼槟榔导致的医疗负担,相当程度上抵消了其对社会经济作出的贡献。

  有鉴于槟榔的高成瘾性、危害性,加拿大、澳大利亚、阿联酋等国家将其列为毒品管制,新加坡等国更是完全禁止了槟榔的销售和进口,甚至去年有中国公民携带槟榔入境土耳其被捕,可见槟榔的危害性已经受到了广泛的关注和重视。去年,国家广播电视总局办公厅发布通知,停止利用广播电视和网络视听节目宣传推销槟榔及其制品,为槟榔制品的宣传推广踩下了“刹车”。

  不过,仅叫停广播电视和网络视听节目宣传推销槟榔及其制品还不够,必须尽可能提前预判并采取多种措施压减新消费人群增量。比如,在槟榔包装上印制槟榔危害性图案或更具警示性标语。目前,虽然槟榔包装上也有“长期过量咀嚼,有害口腔健康”的字样,但相比其危害性,这种警示还是太委婉,其警示效果十分有限。再如,在有咀嚼槟榔习惯的地区,应当有针对性加强关于槟榔危害的科普宣传、公益宣教,引导人们加强口腔健康检查。更重要的是,一些过于依赖槟榔产业的地方,也要避免一味追求经济利益而罔顾公众健康。只有给槟榔产业套上必要的缰绳,才能防止其危害公众利益。

  (韩宗峰)

标签:
责编:郑亚群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