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评论 > 要论 > 正文
【地评线】紫金e评:守护粮食安全永远在路上
2022/10/11 15:20  新江苏·中国江苏网  

  2022年世界粮食日和全国粮食安全宣传周活动10月10日在线上启动。10月16日是世界粮食日,联合国粮食及农业组织将全球活动主题确定为:“不让任何人掉队。更好生产、更好营养、更好环境、更好生活。”全国粮食安全宣传周今年的主题是“保障粮食供给 端牢中国饭碗”。

  自古以来,粮食安全都是关系国家经济的大账本,关乎国家安全的大战略。我国之所以能够实现社会稳定、人心安定,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就是我们手中有粮、心中不慌。保障国家粮食安全是一个永恒课题,粮食安全这根弦任何时候都不能松。悠悠万事,吃饭为大;民为国基,谷为民命。对我们这样一个有着14亿多人口的大国来说,农业基础地位任何时候都不能忽视和削弱。在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下,中国人民经过艰苦努力,用占世界9%的耕地、6%的淡水资源,养育了世界近1/5的人口,有力回答了“谁来养活中国”的问题,为世界粮食安全作出了重要贡献。

  越是前景光明,越是要增强忧患意识,做到居安思危。端稳端牢“中国饭碗”,必须把“藏粮于地、藏粮于技”真正落实到位。从大力推进种源等农业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到推动农村体制机制改革,再到发展多种形式适度规模经营……我们抓住耕地和种子这两个“牛鼻子”,确保中国粮主要用中国种、中国饭碗主要装中国粮。事实证明,一个国家只有立足粮食基本自给,才能掌握粮食安全主动权,进而才能掌控经济社会发展这个大局。

  新征程上,我们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新型农业现代化道路。当下,互联网、人工智能、5G技术等科技手段运用于农业生产、销售、储存、运输等各个环节,推进农业与科技的深度融合,助推传统农业向现代农业转型升级,形成一条高产、优质、低耗的农业生产体系,培育一个资源节约型和环境友好型的农业生态系统。加快建设农业强国,我们就有能力、有底气、有条件端稳端牢“中国饭碗”,为经济社会大局稳定筑牢基础。

  眼下秋粮收获进入高峰期,大江南北,一派繁忙景象。今年,我国粮食生产克服了去年北方罕见秋雨秋汛、冬小麦大面积晚播、局地发生新冠肺炎疫情以及南方局部地区遭遇严重高温干旱等各种挑战,夏粮、早稻实现增产,秋粮有望再获丰收。这为保障粮食安全注入了信心、增添了底气,为稳住经济大盘、有效应对风险挑战提供了坚实支撑。

  在宣传周期间,各地、各有关部门和单位将围绕活动主题,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广泛开展形式多样的粮食安全进学校、进家庭、进社区、进军营、进乡村、进机关等主题活动,不断提升全民粮食安全意识、节粮减损意识,推动爱粮节粮、节粮减损、健康消费成为社会新风尚。日储一勺米,千日一石粮。只有让粮食安全的种子扎根于每个人心中,只有把节粮减损落实到生活点滴中,才能让我们的粮食安全得到保障,中国饭碗端得更牢。(陈语竹)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