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评论 > 要论 > 正文
守护市场主体“青山常绿”,助力经济大盘“稳中求进”
2022/10/11 15:22  中国常州网  

  市场监管总局10日发布最新数据显示,截至2022年8月底,我国登记在册市场主体达1.63亿户,相比2012年底的5500万户,净增超1亿户,年平均增幅12%。十年来,我国市场主体总量实现历史性突破,各类市场主体蓬勃发展,成为稳定宏观经济大盘、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力量。(10月10日中国新闻网)

  市场主体是经济活动的“最小细胞”,也是经济发展的“力量载体”。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千方百计把市场主体保护好,不断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就是保社会生产力,既利在当前,更功在长远。

  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市场主体发展,把商事制度改革纳入全面深化改革总盘子,深入推进简政放权,着力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有效激发了市场活力和社会创造力。十年来,我国企业从1300多万户增加至5100多万户,千人企业数由11.4户提升至36.1户。个体工商户从4060万户增加至1.09亿户,农民专业合作社由原来的不足70万户增长至222.5万户,增长了2倍多。各类市场主体的持续稳定增长,一方面夯实了我国经济发展的微观基础,有利于良好市场环境的形成,另一方面,也为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积蓄了重要的战略资源。

  令人振奋的是,我们的市场主体不仅在数量上持续增长,同时结构和质量也在不断优化升级,在复杂的宏观环境下实现了“量质并举”。当前,各种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不断涌现,登记在册“四新经济”企业达2300多万户,占全部企业的46.4%,“四新经济”年新设企业也由2012年的74万户持续增长至2021年的384万户,为我国“稳增长、保就业、惠民生”积蓄了新的动能。

  市场主体持续发展壮大,是深化改革的可喜成效,也是“放水养鱼”“水大鱼多”的重要体现。如今,“发展环境越来越好、政务服务越来越优”,成为了各类市场主体的一致感受。从“证照分离”改革全覆盖,到市场主体登记当场办一次办;从涉企乱收费要坚决治理,到市场主体登记要明确监管要求;从涉企审批服务更优化,到享受税费优惠更轻松……全国各地“创新动作”不断。例如江苏推出“苏企通”“苏服办”等平台,推动更多政务服务网上办、掌上办、一次办。浙江持续优化营商环境集成应用,推动“营商导航”“降本减负”等多跨场景建设,迭代“浙里办”营商专区,全力打造宜商宜业的数字营商环境。可以看到,“放管服”改革的步伐从未懈怠,“门槛降下来、监管跟上去、服务更优化”正一步步成为现实。

  受疫情冲击等多重因素影响,党中央、国务院坚定把“六稳”“六保”作为宏观经济发展的政策取向,在税收、金融、就业、社保等方面出台一揽子帮扶措施,例如江苏先后出台“苏政40条”“苏政办22条”等,全力以赴打好助企纾困“组合拳”,多措并举助力市场主体“长得大、活得好”。广东出台“精准帮扶”市场主体若干措施,推动市场主体扩大增量、稳定存量、提升质量、增强能量。在各地的共同努力下,保市场主体取得了明显成效,展现了强大的经济韧性。

  “留得青山在,不怕没柴烧。”1.63亿户市场主体,就是我国经济发展的韧性、潜力和底气所在。只要我们坚定信心,齐心协力,共克时艰,努力让各类市场主体如鱼得水、如鸟归林,生机勃勃、蒸蒸日上,中国的经济发展就一定会拥有源源不断的动力。(江上)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