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评论 > 要论 > 正文
江东走笔 | 以科技守护“粮”辰美景
2022/10/19 21:03  新华报业网  

  “快看,您上了展览啊。”10月17日晚,党的二十大江苏代表团全体代表来到北京展览馆参观“奋进新时代”主题成就展。图片上,与农业打了一辈子交道的赵亚夫站在田间,察看水稻长势,露出喜悦笑容。正在参观展会的句容市戴庄有机农业专业合作社研究员赵亚夫代表,在大家的指引下,惊喜地“遇”到了自己。

  江苏农业的“粮”辰美景,离不开科技的引领带动作用。党的十八大以来,江苏坚持把“三农”工作摆在全局工作的重中之重,坚决扛起保障国家粮食安全的重大政治责任,取得了丰硕成果:全省粮食总产连续8年稳定在700亿斤以上。以占全国1.1%的国土、3.4%的耕地,生产全国5.5%的粮食、7.6%的蔬菜、3.4%的肉类、6.9%的禽蛋和7.4%的水产品。“农业现代化稳步推进,粮食年年丰收,农民获得感与日俱增……我在田间地头见证了新时代十年的殷实成就,江苏大地一派生机勃勃、欣欣向荣的好光景。”赵亚夫代表这样形容十年来江苏农业发展取得的成就。

  科技强则农业强,科技兴则产业兴。江苏农业发展成绩喜人、成果丰硕,离不开我省十年来始终秉持并践行科技兴农、科技强农理念。2021年,我省农业科技进步贡献率达到70.9%,高出全国水平约10个百分点。十年来,我省充分发挥科教大省优势,重视农业科技人才,聚力推进科技创新应用,持续加大农业科技全链条建设;十年来,江苏一批农业创新技术达到世界先进和全国领先水平,一批农业重大科研成果得到及时转化应用,真正让农业插上科技“翅膀”,让农民用上“金扁担”,让我们端牢中国饭碗底气更足。

  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最大的短板依然在农村。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持把解决好“三农”问题作为全党工作的重中之重。江苏上下牢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坚持把“三农”作为一项重点工作优先谋划,扎实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实施和农业农村高质量发展,为现代化建设打下扎实基础。

  民为国基,谷为民命。从外部形势看,百年变局叠加世纪疫情,国际局势对全球粮食等重要农产品市场和贸易影响继续发酵,守护“粮”辰美景,必须重视农业与科技的融合;从省情看,江苏人口密度大、人均耕地少,粮食安全更是不容有半点闪失,必须要强化科技引领和产业支撑。江苏农事,连着古往今来“鱼米之乡”的好家底、牵着“强富美高”新江苏的时代使命。做强良种“芯片”,发挥科技对农业的支持作用,确保老百姓的“米袋子”“菜篮子”“果盘子”等农产品有效供给,关乎粮食安全这个“国之大者”,必须高度重视、不容有失。(韩宗峰)

标签:
责编:郑亚群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