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评论 > 要论 > 正文
新华日报评论员文章|牢记使命高水平展现中国式现代化江苏图景
2022/10/22 07:10  新华报业网-新华日报  

  “我们的现代化既是最难的,也是最伟大的。”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党的二十大广西代表团讨论时指出,中国式现代化是人口规模巨大的现代化,我们不同于几十万人、几百万人、几千万人的现代化,而是十四亿多人口的现代化。在新中国成立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长期探索和实践基础上,经过十八大以来在理论和实践上的创新突破,我们党成功推进和拓展了中国式现代化。

  迈入新征程,习近平总书记赋予江苏三大光荣使命,其中一项就是“在率先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上走在前列”。如何贯彻落实好党的二十大精神,坚决扛起光荣使命、奋力谱写新的篇章,成为江苏代表共同关注的话题。学习讨论时,江苏代表团团长、省委书记吴政隆说,作为东部沿海经济发达省份,中国式现代化的重要特征在江苏都有更为集中的体现,江苏的现代化建设在全国“一盘棋”中具有重要典型意义。要深刻领会党的二十大作出的战略部署、提出的目标任务,准确把握中国式现代化的中国特色和本质要求,自觉把江苏的现代化建设放在党和国家事业战略全局来审视和谋划,更好地以江苏一域之发展为全国大局增光添彩。

  “在高质量发展中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南京实践”,“奋力谱写‘强富美高’新苏州现代化建设新篇章”,“以无锡实践为中国式现代化作出新贡献”,“奋力书写好中国式现代化的常州答卷”,“打造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县域示范、奋力走好新时代‘昆山之路’”……江苏团代表结合本地实际,谈感受、谋落实。每一个地区的探索实践,都是“强富美高”新江苏现代化建设的重要章节。

  惟其艰难,更显伟大。未来五年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局起步的关键时期,必须撸起袖子加油干,一步一个脚印把党的二十大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付诸行动、见之于成效。

  把握好高质量发展这一首要任务,为现代化强省建设奠定更为坚实的物质技术基础。高质量发展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首要任务。作为经济大省,江苏肩负着“勇挑大梁”的重大责任。现代化的新江苏,不仅要成为全国重要的创新高地、人才高地、产业高地,也要成为具有全球影响力的产业科技创新中心、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先进制造业基地、具有世界聚合力的双向开放枢纽。

  把握好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这一出发点和落脚点,让现代化建设成果充分惠及全体人民。现代化的新江苏,公共服务体系和社会保障体系更加完善,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老百姓的日子越过越有盼头,生活一年更比一年好。

  把握好共同富裕这一本质要求,不断实现更高水平的城乡区域协调发展。现代化的新江苏,人民群众物质富裕和精神富足达到新水平,中等收入群体规模显著扩大,农村普遍具备现代生活条件,人人享有勤劳致富、奋斗圆梦的机会,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现代化得到充分显现。

  把握好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这一内在要求,努力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现代化的新江苏,天更蓝、水更清、地更绿、空气更清新,“水韵江苏”生态魅力充分彰显,绿色低碳的生产生活方式全面形成,成为美丽中国建设的示范省。

  把握好推进文化自信自强这一重要任务,加快促进社会全面进步和人的全面发展。现代化的新江苏,社会主义文化更加自信自强,中华文脉守护传承形成更多标志性成果,传统文化和现代文明交相辉映,正能量强劲、主旋律高昂,社会全面进步和人的全面发展达到更高水平。

  把握好和平发展这一时代主题,在更高质量推进共建“一带一路”中服务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现代化的新江苏,开放包容、海纳百川,基本形成陆海联动、东西互济的开放新格局,江苏故事广为传播,江苏形象可信可亲,江苏朋友遍布全球,成为我国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重要力量。

  以党的二十大为新的起点,一幅引领世界发展潮流的、创造人类文明新形态的、亿万人民齐心建设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壮美画卷徐徐展开。在这幅画卷中,我们要更加自觉“扛起新使命、谱写新篇章”,在率先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上走在前列,努力把江苏建设成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具有中国特色的省域范例、生动图景。

标签:
责编:郑亚群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