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评论 > 要论 > 正文
长征,雪山草地挡不住的信仰丰碑
2022/10/23 00:20  南京广电  

  10月22日是长征胜利86周年纪念日。86年前,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工农红军战胜千难万险,创造了气吞山河的人间奇迹,用生命和热血铸就了伟大的长征精神。

  血战湘江、四渡赤水、飞夺泸定桥、爬雪山、过草地……回望长征,其中一些数字至今想来仍然让人觉得不可思议:长征路上约54%是24岁以下的年轻人,他们在长征途中转战14个省份,渡过大江大河20余条,翻越崇山峻岭40余座,攻占县城100余座,平均每天行军约37公里,每行进300米就有1人献出生命。在极其艰苦恶劣的生存环境下,他们历经磨难、前赴后继,冲破数十万国民党军的围追堵截,在生死存亡的危急关头,历经艰苦卓绝的二万五千里长征,在陕甘宁地区胜利会师,把濒临绝境的中国革命引向坦途。

  “走到夹金山,伸手能摸天。”“没过草地路,难知长征苦。”从这些当年老百姓流传的谚语中,我们不难体会到,那场波澜壮阔的长征完成得有多么艰难。而令人难以置信的是,为什么这支如此年轻的队伍能够克服千辛万苦、突破千难万险、战胜围追堵截,始终摧不垮、打不散,呈现出超乎常人的战斗力?86年过去了,这个问题人们或许一直在心中追问。有一次张闻天在回答长征胜利靠的是什么时说,原因就在于有坚定不移、百折不挠的革命理想信念,那时候大家只有一个思想,就是无论如何也要克服困难,为自己的理想奋斗到底,没有理想,不用说万里长征,红军连一千里都走不了。

  长征精神,中华民族屹立的信仰高峰。“没有理想,红军连一千里都走不了。”这句话绝非随意推测。工农红军之所以能克服缺衣少食、高寒缺氧等诸多困难,多次翻越空气稀薄的冰山雪岭,跨越渺无人烟的沼泽草地,最终完成开创新局的伟大远征,如果没有伟大的理想信念作支撑,在雪山草地走上一千里又谈何容易。几多峥嵘岁月逝去,唯有伟大的理想信念依旧光芒四射。走在新时代的奋进路上,依然会有新的“娄山关”“腊子口”需要我们不断去跨越。走好新的长征路,我们仍然要从伟大的长征精神中感悟信仰密码、汲取奋勇前行的磅礴力量。

  “从现在起,中国共产党的中心任务就是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把党的二十大确定的宏伟蓝图和各项任务变为现实,是一场新的长征。越是接近目标,越要大力弘扬伟大长征精神,顺应历史大势,握紧“接力棒”,克服一切困难,咬定目标、勇往直前,努力在新时代的“赶考路”上交出一份人民满意的答卷。(江辉生)

标签:
责编:张红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