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评论 > 要论 > 正文
【地评线】新华时论 | 产才融合跑赢科技招商“新赛道”
2022/10/31 10:22  新华报业网  

  近日,苏州召开科技招商大会,发布《关于加快推进全市科技招商工作的指导意见》,从体系、队伍、载体、项目等方面提出目标任务,力争以更高的科技招商工作水平,加速推动产业集群向创新集群转型升级。

  “双循环”背景下,多地开拓科技招商“新赛道”,致力于优化科创环境。科技招商的核心目标是聚集创新要素,强调以全球视野和未来眼光,在人才、信息、项目、资金、机会、政策、服务等方面提供一揽子方案,合力搭建科创的“朋友圈”“资源群”“协调站”,以一流的科创环境吸引优秀团队、顶尖人才纷至沓来。人才是科创的引擎,产业是科创的基底,苏州的产业优势为科技招商提供了底气。这启示我们,打造科创环境高地,尤其要注重人才与产业的深度融合,在打造科创人才“引力场”的同时,建立健全产才融合的“全链条”,让人才和产业同频共振、相互成就,实现以产聚才、以才兴产的良性循环。

  水积而鱼聚,木茂而鸟集。产才融合无法一蹴而就,也不会自然形成,需要更好发挥有为政府引导作用,充分发挥市场对创新资源配置的决定性作用,在前瞻性思考、全局性谋划、整体性推进中,力促产业链和创新链双向融合。从产才融合的角度来看,科技招商也好,优化科创环境也好,无论各地谋划布局的抓手是什么,都朝着“科创引领产业转型”这一共同目标。苏州的科技招商,精准指向大院大所,创新创业人才和科技企业,打造科技招商“别动队”;上海突出基金招商,组建科创母基金和专项子基金,引导更多社会资本撬动科创项目;深圳实施“全产业链扶持”,围绕企业“小升规、规升高、高升精、精上市”提供全程服务……各地聚焦“产业之问”厚植“育才沃土”,聚力“产业之基”打造“引才磁场”,在补短板、强弱项、扬优势上下了真功夫。

  各地的“看家本领”背后,是高素质干部队伍的活跃。做好科技招商,尤其需要一批懂产业、精技术、钻业务的专业干部敢为善为。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建设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高素质干部队伍”,各地应遵循科技创新、人才发展的客观规律,创新干部培养方式,提升干部的科学思维能力、科技前沿视野和科创业务水平。苏州提出大力选派优秀年轻干部到科技招商一线锻炼,南京市玄武区请科技专家为基层干部“充电”……打造一支政治过硬、适应新时代要求、具备领导现代化建设能力的干部队伍,才能精准发力推动产才深度融合,抢占科技创新的先机。

  当前,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深入发展,科技创新成为国际竞争的重要领域,围绕科技制高点的争夺空前激烈。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必须坚持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江苏作为实体经济大省、科教人才大省,完全有能力、也有责任引进培育更多的重大科技项目、高新科技企业和高端创新人才,走好产才融合的创新之路,开辟发展新领域新赛道,不断塑造发展新动能新优势。

  (袁媛)

标签:
责编:郑亚群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