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评论 > 要论 > 正文
新华时论|让“研有所得”成职业常态
2022/11/02 20:20  新华报业网  

  近日,中国就业培训技术指导中心公布“2022年第三季度全国招聘大于求职‘最缺工’的100个职业排行”,相当数量的技术工种榜上有名且排名靠前。在产业升级背景下,填补技工缺口成为制造业的迫切需要,“今天谁来当工人”的发问催人深思。

  当前,制造业对劳动力的吸引力仍不够强,年轻人“宁送外卖不进工厂”依然存在。造成这一现象的重要原因,是人们对技术工人仍然存在偏见,愿意投入精力钻研技术的产业工人仍然较少。俗话说,三百六十行,行行出状元。道理浅显,可知易行难。初入行收入不高,练技术周期太长,若是社会认同度和职业成长性也不够打动人心,愿意进工厂、练技术的年轻人自然有限。为了让制造业拥有坚实的人才支撑,我们必须建立健全“研有所得”的激励机制,让“醉心技术就能获得发展”成为理所应当的职业常态、社会共识。

  “研有所得”,需要以榜样的力量鼓舞人。近年来,我国在世界技能大赛上屡获殊荣,今年“00后”小伙成为刮腻子世界冠军冲上热搜。“看似寻常最奇崛”,一些常见职业在特定应用场景下意义重大,对技术的要求也极高,全社会推崇技能冠军,打破了对技工的刻板印象。传媒塑造认知,电影《独行月球》为一位“八级钳工”赋予了正面形象,也是值得借鉴的实践。在全社会开展技能大比拼,鼓励更多媒体讲述技工“好故事”,让不同层级的人才都能有出彩的机会,将进一步形成崇尚劳动、崇尚人才的良好氛围。

  “研有所得”,需要以完善的机制激励人。路是一步步走出来的,以“冠军”为目标的同时,也要加大制度保障,为钻研之路提供更多的回报机会,让激励反馈可感可及。江苏作为制造业大省,出台了“八级工”职业技能等级制度,从学徒工到首席技师的八级职业技能等级(岗位)序列,为技术工人的发展打开了新的发展通道。泰兴市广陵镇利用制造业规模较大的优势,近年来持续开展行业“能级工资”集体协商,既增加了职工收入水平,又激发了锤炼技能的敬业精神,促进了劳动关系和谐稳定和企业稳步健康发展。把优秀做法拓展到更多行业和企业,扩大好机制的覆盖面,将激发更强的钻研劲头。

  “研有所得”,需要以优秀的教育启发人。技术的快速变化,对职业教育提出了更高要求。应加强校企合作,用紧跟时代步伐的职业教育,让家长和学生放心报考。同时,鼓励企业发挥“传帮带”作用,在实践中锻炼人才,实现人才培养规模化,形成更加稳定的人才梯队。党的二十大作出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的部署,提出深入实施人才强国战略。时代在发展,产业在转型,人才在升级,面对世界之变、时代之变、历史之变,江苏作为制造业大省和人才大省,在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道路上,当以产业为基、人才为梯,建设一支高素质、复合型的技能人才队伍,为推进中国式现代化作出江苏贡献。

  (袁媛)

标签:
责编:郑亚群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