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评论 > 要论 > 正文
新华时论|进博会提振世界信心展现大国担当
2022/11/02 20:28  新华报业网  

  第五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将于本月5日至10日在上海举办。目前,各项筹备工作已基本就绪。共有145个国家、地区和国际组织参展,与前四届进博会相比,本届进博会参展国别范围更广,展会内容更丰富,展品质量更优,将展出数百项新产品、新技术、新服务。

  进博会展示了中国坚定不移对外开放的决心。作为推动中国与世界市场相通、产业相融、创新相促、规则相联的重要平台,进博会正在兑现“办出水平、办出成效、越办越好”的承诺,不仅让中国的大市场成为世界的大机遇,更展现了中国扩大高水平开放的坚定决心。不管国际风云如何变幻,中国对外开放的大门只会越开越大,释放的红利也将越来越多,世界各国都将从中长久受益。

  进博会有利于提振全球信心。5年来,作为中国新一轮高水平对外开放的务实举措,进博会屡创佳绩,朝着“越办越好”的总目标,一步步迈向新的“高度”,为疫情笼罩下的国际投资贸易带来新活力。从需求端看,中国是世界市场,市场广阔,增长潜力巨大;从供给端看,中国是世界工厂,产业门类齐全,制造能力强,产品规模庞大,有稳定的产业链供应链作支撑。通过进博会,世界各国必将会对中国经济的韧性和活力有更新的认识,在对中国充满信心的同时,也对世界经济的复苏有更多的期待。

  进博会为国内外企业提供了难得的机遇。5年来,进博会的国际“朋友圈”正持续扩容,越来越多外资企业以进博会为契机,将目光投向中国市场。在第五届进博会长长的参展名单上,不仅有始终热情满满的“五年级生”“四年级生”“三年级生”,也有新入圈的“二年级生”和“一年级新生”,他们将一同见证进博会速度、温度和高度,一同关注进博、参与进博、畅享进博。

  进博会将有力提升各国消费者的生活品质。从解决“有没有”到挑选“好不好”,进博会为全球优质商品进入中国市场搭建了桥梁,也为中国制造搭建了展示的舞台,更好地满足了世界各国消费者的需要。即便从未走入进博会现场的人,一样能感受到进博会对自己生活带来的变化。由于疫情的原因,人们无法走出国门买买买,但进博会打开了一扇与世界交流的窗口,让人们可以不出国门就能在线上线下享受到国外的优质产品和服务。

  作为世界上第一个以进口为主题的国家级展会,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由习近平总书记亲自谋划、亲自提出、亲自部署、亲自设计、亲自推动,是国际贸易发展史上一大创举。5年来,进博会从无到有,越办越好,成为构建新发展格局的窗口、高水平开放的载体、多边主义的舞台。今年,面对疫情冲击与不确定的全球局势,举办重大国际展会面临更多挑战,进博会的如期举办是一颗“定心丸”,它向全世界展现了大国担当,也向世界宣布中国高水平对外开放的脚步将永不停歇,连续五年越办越好的进博会,正是用自身行动践行着支持经济全球化的诺言,展现了中国扩大对外开放的坚定决心,为世界经济增添了新动能,实实在在地造福各国人民。

  (胡波)

标签:
责编:郑亚群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