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评论 > 要论 > 正文
【地评线】荔枝网评:共赴“东方之约”,谱写开放合作新篇章
2022/11/04 21:32  荔枝新闻  

  特约评论员/王冰

  东海之滨,黄浦江畔。11月的中国上海,金秋浓郁,这座国际化大都市又迎来高光时刻——第五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以下简称进博会)将在上海举办。这是党的二十大之后中国举办的首场重大国际展会。这场“东方之约”,将向世界进一步展示中国的开放姿态、合作诚意和包容胸怀,也将见证在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新征程上,中国与世界携手应对挑战、共促繁荣进步的开放合作新篇章。

  年年如约的进博会,提振世界经济信心。面对疫情冲击与不确定的全球局势,举办重大国际展会面临更多挑战。众所周知,每年举行的进博会已成为世界瞩目的盛会,成为全球新品首发地、前沿技术首选地、创新服务首推地。作为世界上第一个以进口为主题的国家级展会,被誉为“东方之约”的进博会年年如约而至,已成为中国主动加强国际合作、践行互利共赢的生动映照。五年来,进博会合作成果丰硕,凸显了中国开放之诺的分量,增强了各国共克时艰的决心和信心。商务部数据显示,前四届进博会参展企业发布新产品、新技术、新服务超过1500项,累计意向成交额逾2700亿美元;仅前三届进博会就带动外商投资项目622个,投资额约305亿美元。如今,第五届进博会如期举办,参展国别更广、展示内容更加丰富、展商产品质量更优、各类活动精彩纷呈,令人们更加充满期待,为各国企业积极融入中国经济发展注入信心,也让世界各国充分感受到中国与世界分享市场机遇、推动世界经济复苏的大国风范。

  更“进”一步的进博会,汇聚全球发展力量。回首过去的四年,强大的进博会“溢出”效应,如春风一般温暖了世界和中国,让世界各国体会到了真真切切的获得感。中国经济韧性十足,中国机遇不容错失,这已成为全球参展商的共识。在本届进博会,许多企业从“头回客”变成了“回头客”,从“回头客”变成了“常驻客”,进博会的“朋友圈”变得更大,“新朋友”更多了。来自127个国家和地区的企业参加企业商业展,66个国家和3个国际组织亮相国家综合展,数量均超过上届,其中尼加拉瓜、吉布提等8国首次参与国家展;在参展企业中,共有284家世界500强和行业龙头,数量也超过上届,回头率近90%;“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上合组织参展国数量也较上届有所增加……从这些亮眼的数据中不难看出,进博会的吸引力日益增长,给各国企业带来了发展新机遇、合作新伙伴。我们坚信,第五届进博会必将更“进”一步,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贡献更多“进博之智”,奏响汇聚全球发展力量的华彩乐章。

  “越办越好”的进博会,谱写开放合作新篇章。“举办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是中国着眼于推动新一轮高水平对外开放作出的重大决策,是中国主动向世界开放市场的重大举措。”在首届进博会开幕式上,习近平总书记这样阐述中国举办进博会的初衷。五年来,在习近平总书记的倡导和引领下,进博会不断谱写新时代中国与世界开放融通、共谋发展的绚丽画卷,逐步成长为中国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平台。《上海市服务办好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条例》于今年10月1日起施行,对出入境便利化、知识产权保护、展品转为商品等热点议题给予了明文规范,为持续推进进博会“越办越好”提供了有力的法治保障。党的二十大报告明确指出,中国坚持对外开放的基本国策,坚定奉行互利共赢的开放战略,不断以中国新发展为世界提供新机遇,推动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我们有理由相信,在党的二十大精神指引下,今年的进博会将会“越办越好”,使合作共赢之路越走越宽,共同谱写开放合作崭新篇章。

  汇五洲佳品,聚四海宾朋。年年如约的进博会,是新时代中国对外开放的生动缩影;更“进”一步的进博会,更是各国企业共享发展机遇、实现互利共赢的重要见证。从中国市场到世界市场,从“中国智慧”到“世界智慧”,“越办越好”的进博会,正为世界经济发展注入源源不断的强劲动力。相信本届进博会的举办,将成为今年全球经济复苏发展的一大亮点。预祝第五届进博会圆满成功!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