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评论 > 要论 > 正文
新华日报评论员:在深入调研中干实事谋实招求实效
2022/11/06 07:21  新华日报  

  “弘扬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促进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带头深入调查研究,扑下身子干实事、谋实招、求实效。”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习近平总书记对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带头深入调查研究”作出明确要求。

  调查研究是我们党的传家宝,是谋事之基、成事之道。细读党的二十大报告,字里行间思想理论的光辉、治国理政的谋划,无不与调查研究密切相关。一系列战略性举措、一系列变革性实践、一系列突破性进展、一系列标志性成果,新时代十年的伟大变革具有里程碑意义。深入细致的调查研究,贯穿党中央治国理政的全过程、各方面,成为“做好各项工作的基本功”。

  从百年来的优良传统到新时代十年的继承发扬,我们党对调查研究的重视一以贯之。在江苏大地,就有生动的体现。

  习近平总书记首次提出“全面从严治党”,并将其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并列,形成“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是2014年12月在江苏调研之时。

  习近平总书记赋予长江经济带“五新三主”的新使命,是2020年11月在南京主持召开全面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座谈会之时。会前,习近平总书记沿南通、扬州一线溯江而上,深入长江和大运河岸线、水利枢纽等调研,亲自谋划推动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

  新征程是充满光荣和梦想的远征。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是一项伟大而艰巨的事业,前途光明,任重道远。一分部署、九分落实。把党的二十大确定的大政方针和战略部署转化为本地区本部门的工作任务、关键抓手,需要以调研开局、以调研开路。

  目标是奋斗的方向。坚持目标导向是我们党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成功经验的总结。党的二十大报告对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两步走”战略进行了宏观展望,重点部署了未来五年的战略任务和重大举措。如何深刻理解中国式现代化理论和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战略布局的关系?如何稳中求进、循序渐进、持续推进,以中国式现代化推进江苏现代化建设,展现让人民群众可观可感的现实图景?调查研究要联系生动的理论创新和实践创新,贯通中长期目标和短期目标,既从既定目标倒推,厘清到时间节点必须完成的任务,又从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顺推,明确破解难题的途径和办法,把发展需要和现实能力、长远目标和近期工作统筹起来考虑,结合本地区本部门实际,拿出时间表、施工图,多办打基础、利长远的事,以扎扎实实的发展成效既为一域增光又为全局添彩。

  问题是时代的声音。从发现问题到推动问题解决,正是调查研究的使命之所在。要把问题作为研究制定政策的出发点,把化解矛盾、破解难题作为打开工作局面的突破口。比如,如何把握“高质量发展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首要任务”,如何实现经济“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有机统一?比如,改革发展稳定存在哪些深层次问题,人民群众有哪些急难愁盼?短板在何处、弱项有哪些,调查研究的触角就延伸到哪里、脚步就跟进到哪里,准确、全面、深透地了解情况、研究对策。

  人民的创造性实践是理论创新的不竭源泉。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必须充分发挥亿万人民的创造伟力。开展调查研究就是走群众路线,要尊重人民首创精神,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各级干部要扑下身子、沉到一线,多到问题较集中的领域,多到发展较困难的地方,既“身到”更“心到”,既拜人民为师,又与群众交友,寻计问策、集思广益,让工作举措真正想人民之所想、行人民之所嘱,不断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变为现实。

  入深山采好药,临深池钓大鱼。搞好调查研究,既检验工作作风,也考验能力本领,关键看实效。要善于“解剖麻雀”,把调查和研究结合好,通过交换、比较、反复,把零散的认识系统化,把粗浅的认识深刻化,透过复杂的现象看本质,从整体到局部、再从局部到整体进行反复揣摩,真正把事物发展的规律把握准、解决问题的思路研究透,找到“过河的桥和船”。要注重成果运用,对通过调研实践证明行之有效的经验做法,及时总结提炼,加以推广应用;对经过充分研究、比较成熟的调研成果,及时上升为决策部署,转化为具体措施;对尚未研究透彻的调研成果,更深入地研究论证,完善后再付诸实施;对已形成举措、落实落地的政策跟踪了解、综合评估,动态优化完善,不断提高决策的科学性、工作的实效性。

  知者行之始,行者知之成。号角嘹亮、步履铿锵,撸起袖子加油干、风雨无阻向前行,一步一个脚印把党的二十大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付诸行动、见之于成效,一定能在新的赶考之路上创造崭新业绩、交出优异答卷。

标签:
责编:李爽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