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评论 > 要论 > 正文
奋斗在希望的田野上
2022/11/06 15:12  金山网  

  俗话说,三春不赶一秋忙,正是道出了秋粮收获的重要性。根据农业农村部最新农情调度显示,截至10月31日,全国秋粮已收获11.91亿亩、完成91.2%。秋粮产量占全年粮食总产量的75%左右。从秋粮情况看,全年粮食产量能够实现1.3万亿斤以上目标。不误农时抢收秋粮,将筑牢大国粮仓,为经济持续健康平稳发展夯实基础。

  手中有粮,心中不慌。自古以来,吃饭问题一直是人们生存和发展的首要问题。只有吃饱了饭,才能从容不迫地去解决其他问题。党的二十大报告明确提出,“全方位夯实粮食安全根基”,这既是对保障国家粮食安全的更高要求,也是对牢牢把握粮食安全主动权的战略部署,粮食安全作为“国之大者”,再次被提到了新的高度。今年的粮食生产经历了多重考验,成绩来之不易。我们唯有千方百计稳住农业“基本盘”、守好三农“压舱石”。

  端稳端牢“饭碗”从来就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必须把保障粮食安全的发条拧得紧而又紧。可以说,没有哪个产业、领域像粮食这样,虽然平时不“显山露水”,但一遇到“风吹草动”,便掀起“惊涛骇浪”。因此,“对粮食安全不能有丝毫松懈。”回首这非凡十年,我们在农业农村各项工作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中国人的饭碗越端越牢,农村发展越来越好,农民的日子越过越红火。在“政策实、人努力、天帮忙”的良好契机下,我们始终把粮食安全责任记在心头、扛在肩头、落在田头,但我们也要清醒地认识到,我们以占世界9%的耕地、6%的淡水资源,养育了世界近五分之一的人口,人多地少基本国情决定了我国粮食供求长期处于紧平衡状态。继续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确保“中国饭碗”装上“中国粮食”,是我们要长期要面对与解决的问题。当前正值粮食生产关键时期,各地区各部门坚持底线思维,既要遏制耕地“非农化”、基本农田“非粮化”,保证“有田可种”,又要加强农业科技创新,强化农技服务,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确保“有人想种”,通过扎扎实实、环环紧扣做好各项工作助力全年粮食生产保持稳定,确保粮食市场平稳运行。

  沃野生金,稻菽飘香,目之所及,是希望的田野,是丰收的中国。绷紧粮食安全这根弦,铸就牢不可破、不可撼动的坚实堡垒,牢牢抓住粮食主动权,让大国前行的航船更牢靠、更稳健。(艾果)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