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评论 > 要论 > 正文
【地评线】荔枝网评:再赴“乌镇之约”,共绘美好数字未来
2022/11/09 09:16  荔枝新闻  

  特约评论员/艾佩韦

  金秋时节,浙江再次向世界发出“乌镇之约”。由世界互联网大会主办、浙江省政府承办的2022年世界互联网大会乌镇峰会,将于11月9日至11日在乌镇召开。本次大会的主题是“共建网络世界 共创数字未来——携手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

  灯影幢幢桨声欸乃,石板桥和青瓦房像代码一般写在乌镇的基因里,日复一日地执行了千年。直到2014年,一群来自“云端”的互联网精英在乌镇“着陆”,共襄一场世界互联网的盛会,给乌镇注入了新的基因。9年来,中国始终顺应时代潮流,围绕“互联互通 共享共治” “创新驱动 造福人类”“创造互信共治的数字世界”等主题,针对突出问题谋划对策,提出了“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的新理念,见证了纵深推进数字化改革的新变革,汇聚了互联网科技创新的新成果,让世界看见了互联网治理的中国智慧、中国方案,让数字文明造福人民的美好愿景成为现实。这艘从乌镇驶出的互联网小舟惊艳了世界。

  与往年不同的是,今年7月12日,世界互联网大会国际组织正式成立,此次乌镇峰会正是世界互联网大会国际组织正式成立后的首届年会,受到各方高度关注。本次乌镇峰会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举办。在线下,继续于浙江乌镇设置实景会场,邀请千余名嘉宾现场参会,开展各项会议活动。届时将有来自120余个国家和地区的各国政府、国际组织、行业机构、中外互联网企业、高校智库的近2000位代表,以线下或线上形式,共同围绕大会主题展开交流,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建设献智献策。“朋友圈”越来越大,是世界给中国智慧、中国方案、中国担当投下的“信任票”。

  困难面前,需聚力前行。当前,世界百年变局和世纪疫情交织叠加,全球互联网治理体系变革进入关键时期,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更加凸显重要意义。今年的世界互联网大会乌镇峰会以“共建网络世界 共创数字未来——携手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为主题,将围绕合作与发展、技术与产业、人文与社会、治理与安全四大板块,就全球网络空间焦点热点议题设置20个分论坛,期间将举办“世界互联网领先科技成果发布活动”“携手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实践案例发布展示、“直通乌镇”全球互联网大赛等活动以及“互联网之光”博览会,并继续发布《中国互联网发展报告2022》和《世界互联网发展报告2022》蓝皮书,充分回应国内外对互联网发展前景的普遍关切,助力描绘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的新图景。

  “以守维成则成难继,因创兴业则业自达。”在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方兴未艾的当下,激活创新动能,把互联网这个“最大变量”变成事业发展的“最大增量”,是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推动世界经济复苏发展的重要举措。此次乌镇峰会将集中展示一系列富含科技元素的创新品牌活动。运用全息成像、虚拟现实等数字技术,立体展现各方丰硕成果和生动实践;设置数字共富、人工智能、网联汽车等七大专题赛,为优秀人才和技术提供展示平台;首次开设“互联网之光云展厅”,利用3D、虚拟现实技术,打造沉浸式、365天不落幕的“线上云展”等等。另外,峰会接入40条万兆级别光缆,会场区域实现5G信号深度覆盖,可以充分感受互联网“飞一般的发展速度”。

  轻叩石板路、畅聊互联网。桨声欸乃,激荡互联网技术最前沿的思想火花;灯影幢幢,照亮令人向往的美好数字未来。我们共同期待,以本次乌镇峰会为契机,一个开放合作、担当负责的中国,推动世界各国共同搭乘互联网和数字经济发展的快车,共绘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的新图景,为世界互联网发展注入更多活力和机遇,为世界各国人民谋求更多互联网福祉。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