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评论 > 要论 > 正文
拥抱数字红利,乡村振兴加“数”前行
2022/11/09 09:19  龙虎网  

  2800多个5G站点让农村地区“在线”全覆盖,数字化的两莓产业示范基地大棚内蓝莓果实盈盈俏满枝头,办事只跑一扇门“一窗通办”的高效便民服务让村民们赞不绝口、“智慧农高区场景”“智慧白马综合大治理网格化平台场景”两大数字农村项目入选2022年南京市优质场景名单……在南京市溧水区,随着现代科技在农业农村各环节的应用,“数字样板”的美丽画卷正在徐徐展开。

  数字乡村作为党中央关于网络强国建设和乡村全面振兴两大决策部署的战略交汇,既是乡村全面振兴的重点方向,也是网络强国建设的生动实践,更是带动提升农业农村现代化发展的必然选择和有力支撑。

  2021年江苏省农业生产信息化水平位居全国首位,人们喜笑颜开地拥抱着新时代下的“数字红利”。在两莓产业示范基地,数字大棚里蓝莓亩产比传统种植高出三倍,以最少的人工投入收获更多回报,这是建设数字乡村、赋能农业发展的一次成功实践;在连云港东海“水晶之乡”,当地村民通过跨境电商直播一夜向海外客户卖出上千美元水晶,在被央视《新闻联播》报道后迅速登上热搜;在苏州昆山,“5G 智慧渔业”的应用场景建设,提升科技赋能,让养殖户亩均效益增加350元/亩。如今,手机、电脑成为“新农具”,直播带货、智能化云平台成为“新农活”,数字技术的加持让“酒香”再不怕“巷子深。”

  发展数字乡村带来的不仅是产业兴旺,还有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在基础设施建设方面,智慧水利、智慧交通、智能电网、智慧物流、冷链物流设施不断完善;在乡村新业态发展方面,智慧乡村旅游发展、休闲农业,电商品牌培育等陆续打造;在乡村治理数字化方面,“互联网+政务服务”平台构建多部门联动,多个村(社)互联的模式已多见成效;在民生福祉方面,智慧医保、远程医疗、互联网+护理等新业态以前所未有的速度弥合城乡医疗鸿沟。

  为更好地引导数字乡村更好发展,今年8月份,中央网信办、农业农村部等四部门出台《数字乡村标准体系建设指南》,提出了数字乡村标准体系框架,如一盏指路明灯般,明确了“十四五”时期数字乡村标准化建设目标、建设内容和建设路径,为标准化建设引领数字乡村高质量发展提供了保障。

  未来可期,我们有理由更有信心的相信,随着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日益融入乡村经济,随着农业更积极紧密地拥抱数字化,二者之间的“双向奔赴”注定会擦出农村产业的振兴更加绚烂的火花。(王璐)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