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评论 > 要论 > 正文
全年丰收成定局 每一次丰收都是拼出来的
2022/11/11 21:37  央视新闻客户端  

  农业农村部的最新农情调度显示,随着秋粮收获大头落地,全年粮食丰收已成定局,为保供给、稳物价、增信心提供了有力支撑。五谷丰登、粮安天下。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粮食生产连年丰收,2015年起,更是连续7年站稳1.3万亿斤台阶。中国人依靠勤劳智慧,把装满中国粮的饭碗牢牢端在了自己手中。每年听到丰收消息,对很多人来说似乎已觉平常,殊不知,每一个丰收都得来不易,都是拼出来的。

  中国人多地少,要以占世界9%的耕地、6%的淡水资源,养育世界约20%的人口。连年的丰收是在粮食生产的每一个环节用心用力,克服了各种自然灾害,以及诸多外部环境的不确定因素之下取得的。看似寻常最奇崛,成如容易却艰辛。粮食安全始终是“国之大者”,必须居安思危,每一年、每一季都不能放松。

  保障粮食安全的根本在耕地,要像保护大熊猫那样保护好。中国的耕地保护有着明确的目标,18亿亩的红线不能突破,不仅数量上不能减少,质量上也需要提高,并且要努力建成10亿亩高标准农田,让耕地质量更高,产出能力更高,抗灾能力更高,资源利用效率更高。

  分布在黑吉辽蒙四省区的黑土地是“耕地里的大熊猫”,黑土地上生产的玉米、水稻和大豆分别占全国产量的41%、19%和56%,粮食调出量占全国三分之一,是我国粮食生产的“稳压器”和“压舱石”。然而,由于开垦以来一直处于高强度的利用状态,土地肥力透支,土壤有机质含量下降,肥沃的黑土变“瘦”,变“薄”,变“硬”了。为了守护好宝贵的资源,今年6月国家颁布了《中华人民共和国黑土地保护法》,8月1日起正式施行,用“长牙齿”的法律保护黑土地。耕地是粮食生产的命根子,我国对耕地的重视,从黑土地的保护上可见一斑。

  保护耕地“藏粮于地”,也要科技创新“藏粮于技”。种子是农业的“芯片”,是粮食稳产高产的根本保障。海南是我国重要的农作物种子繁育基地,在海南省崖州湾种子实验室工作的二十大代表杨新泉说,正是海南建设“南繁硅谷”的消息吸引了他,要解决我们国家的粮食安全问题,必须致力于解决种源自主可控、实现种业科技自立自强。只有用自己的手攥紧中国种子,才能端稳中国饭碗。目前,我国农作物良种覆盖率超过96%,自主选育品种面积占比超过95%,已经做到了中国粮食主要用中国种子。

  “把天拉长、把地拉宽”,中国人用勤劳智慧,靠科技创新,凭使命担当,抓粮食生产的每一个环节,建设高标准农田、实施种业振兴行动、强化装备保障、抗击灾害天气……拼来了一个个丰收年。春种秋收、颗粒归仓,眼下粮食收购储备工作正在紧锣密鼓进行中;秋整冬种,各地不误农时地开始了冬小麦、冬油菜等作物的播种工作,勤劳的中国人,已早早地为明年的收获做起了准备。

  (文丨郦徴)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