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评论 > 要论 > 正文
筑牢“防火墙”,让网课诈骗离孩子远一点!
2022/11/20 15:31  人民网评  

  受疫情影响,各地学校不时由线下授课转为线上课堂,一些骗子也趁机打起利用网课诈骗的主意。日前,多地连续发生多起针对居家上网课学生实施的网络诈骗案件,其中个别学生被骗金额高达数十万元。严峻形势提醒我们,必须多措并举、凝聚合力,尽快为孩子上网课筑牢安全屏障。

  网络诈骗无孔不入,中小学生网课成为重灾区。近期,在广东、江西、江苏等地相继发生了针对中小学生的网络诈骗。某同学在家看直播时,发现有广告称只需要充值5.88元便可以返利588元,心动不已,最终被骗陆陆续续向网友转账13万元;某同学网课之余被“加入QQ群领取游戏免费皮肤”的推送消息所吸引,在骗子威逼利诱下将银行卡内24000余元全部转出,骗子还引导他“隐瞒”家长,将两人的聊天记录和好友删除……根据警方通报的案件信息,骗子大多利用孩子对游戏、明星、零用钱等的向往,把受害者骗到社交平台,诱骗对方转账,然后把受害者拉黑跑路。套路并不新鲜,然而中小学生由于年龄小,社会经验缺乏,加上自我保护意识不强,往往很容易让骗子得手。

  图片来源:新华社

  当一个未成年人被“继续刷单,佣金更高”、感兴趣的东西“免费送”之类的骗术牵着鼻子走,或遭遇“你想跟他一样把你的父母送进监狱吗”之类的恐吓后,按照骗子的指示一步一步盗取家长银行卡里的资金,这一幕幕不仅会给家庭财产造成损失,更会在孩子的心里留下难以磨灭的阴影,对未成年人健康成长乃至社会和谐稳定造成严重影响。

  少年儿童是国家的未来民族的希望,网课是孩子们获取知识的重要渠道,对不法之徒借网课诈骗未成年人,必须严厉打击、绝不手软。

  我国历来高度重视反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工作,并专门制定颁布《反电信网络诈骗法》,为打击遏制电信网络诈骗活动提供有力的法治保障。长期以来,公安机关牵头,金融、电信、网信、市场监管等有关部门积极履行监管主体责任,不断开展专项行动,持续织密“反诈安全网”,电信网络诈骗案件上升势头得到有效遏制。

  但与此同时,相关黑产分子逐渐转入地下,诈骗手段花样翻新,给防诈骗工作增加了难度。为此,仍需从落实平台责任、加强技术手段、引导防范教育等多个层面加以努力,合力为孩子们筑起一道反诈“防火墙”。

  家长尤其要通过言传身教让孩子懂得,天上不会掉馅饼,不要轻信网络上拿着诱饵故意搭讪的陌生人,对来历不明的电话、短信、链接一律不看、不理、不点,要妥善保管自己和家长的银行卡、密码等信息,否则等待你的将会是一个个陷阱。同时充分关注孩子用网过程中可能遇到的问题,为孩子上好网课保驾护航。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